侯老師的讀品交流站005:《沒定性是種優勢》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侯老師的讀品交流站005:《沒定性是種優勢》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侯剛本  博士

書名:沒定性是種優勢

作者:艾蜜莉霍布尼克(Emille Wapnick)

譯者:朱靜女

出版社:天下

出版年份:2018年月

ZDEA62

    在學習的歷程中,你究竟是個專才?還是位通才?專才真的比較專業嗎?難道通才就真的一定「樣樣通,樣樣鬆」嗎?

    本書作者艾蜜莉霍布尼克在內文中自我介紹時,坦承自己具備多重潛能的特質。以艾蜜莉為例,他自己的職涯就橫跨了「音樂製作、藝術設計、電影製片、法務專業」……等四種完全截然不同的領域。由此可見,擁有這項多重潛能特質的人,他們往往對許多事情都會充滿興趣,並且願意為這股熱誠,付出時間心力鑽研探索。直到明白搞懂熱衷的事物之後,又會開始重新尋找新的熱情與學習的目標。

    書中有提到多重潛能者,在應對多元工作的方式,大致有「集體擁抱模式、斜槓模式、愛因斯坦模式、浴火鳳凰模式」…..等四種工作型態。所謂的集體擁抱模式,指的是這份工作本身就具有多面向的特質,當事人可以從一份工作內建的多元性中,一展多元長才的能力。至於斜槓模式,則是一個多元能力者,同時擁有好幾份各式各樣的兼差。愛因斯坦模式所談到的,是指當事人擁有一份非常棒的工作(例如:錢多事少離家近),可以讓他用最小的心力在應對工作之餘,還能騰出多餘的心思體力,接觸更多有興趣的事物。最後所論及的浴火鳳凰模式,指的是多重潛能者在某個產業,潛心蹲點若干年月累積經驗與實力,待羽翼豐滿後再跳到另一個不同的領域。當然,這四種模式彼此之間未必相斥,有時反而可以融合混搭相輔相成。

    透過作者的現身說法,意圖鼓勵多重潛能者,未必得將自己困在某個單一的職業與志向;既然喜歡跨界就盡情跨界,既然想要廣泛接觸,就放膽解放自己的好奇心與求知慾。誰說人生只能有一個志向?誰說樣樣通就一定會樣樣鬆?

    擁抱多元,混搭萬歲。多重潛能者們:從今以後請學著不要那麼在乎,既往向來高舉專才的社會價值,以及笑看周遭身旁閒雜人等的閒言閒語。只要你願意拉長時間同步耕耘,那些方方面面你有興趣的事物;相信假以時日原本他人眼中指責你沒定性的負面批評,時機成熟後通通都會變成你,獨一無二無人能敵的獨門優勢。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6 2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