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線架谷底復甦拚中秋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導線架谷底復甦拚中秋

莊正賢

導線架市場主要掌握在海外金屬礦業集團手中,但隨著國際企業紛紛轉型撤出,台灣導線架業者則找到機會擴大營運版圖,並於2017年展開一波併購潮,再加上當時半導體產業景氣大好,炒熱導線架需求,包括長科*(6548)、順德(2351)、界霖(5285)等2018年營收皆寫下歷年新高紀錄。

但2019年受到美中貿易戰、車市集凍等眾多因素影響,導線架產業陷入低潮,原先市場預期,隨IDM廠庫存調整告一段落,今年Q1可望迎來復甦,但沒想到新冠肺炎大爆發,美中科技冷戰嚴重,又再度重擊市場信心,讓要復甦的導線架產業,再受到打擊。面對如此多變難測的大環境,台灣導線架廠包括長科*、順德、界霖選擇加碼投資台灣,看到了怎麼樣的商機?似乎嗅到了復甦的味道了。

蝕刻機缺貨 長華交貨期拉長一倍

由於手機等手持式裝置的電子產品,IC採用QFN(四方平面無引腳封裝)導線架封裝廣泛增多,隨著日本廠商持續退出或擴產有限,加上蝕刻等相關製程的機台設備缺貨,今年以來,長華集團旗下半導體導線架廠長科QFN導線架交貨期從去年的6週拉長到目前的12週,規劃在兩岸同步擴產,預計最快明年底有機會成為全球QFN導線架最大供應商,預期導線架明年有機會回到2018年的榮景。

1077675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台灣導線架廠包括長科*、順德、界霖選擇加碼投資台灣,看到了怎麼樣的商機?似乎嗅到了復甦的味道了。

 

長科*今年初本來要裝機擴產,受疫情影響,裝機進度落後,9月QFN產能為120萬條,擴產Q4完成,10月開始貢獻營收,預計到今年底月產能將達到200萬條,明年底進一步擴增為250萬條產能規模。未來預計投資30億在高雄擴建廠房與新增設備,將於10月動工,也規劃將在中國投資30億元建廠,目前成都2座廠已滿載、蘇州廠已無空間擴產,將另找地點建廠擴增產能,兩岸總投資金額將達60億。

長科*去年在QFN全球市占率約為5%,今年將可達到7%,隨著擴產增加新產能,長科*預估明年QFN出貨量可達3000萬條,市佔率可望進一步拉升到12.4%,成長動能可期,2025年市占率挑戰30%。長科*上半年EPS 0.93元,因下半年比上半年好,全年EPS將超過2元。股價沿著季線上攻,投信買超,有回到季線支撐,站在買方。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405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9 12: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