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遭魚刺腹部傷口難好 竟是感染非結核分枝桿菌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潛水遭魚刺腹部傷口難好 竟是感染非結核分枝桿菌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綠島一名潛水教練周先生,去年底晚間潛水時,不慎被水針魚刺到右腹部,造成右腹開放性傷口,經初步治療後,兩三個月來傷口卻仍未改善,因此轉至醫院進一步治療,經醫師切片培養細菌,確診感染非結核分枝桿菌,所幸經醫師採以清創及傷口重建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今年夏天又恢復潛水生活。

非結核分枝桿菌者表現多變 診斷難度

非結核分枝桿菌多生存於土壤、塵埃、水中、動物及植物等大環境中,在皮膚膿瘍或軟骨等結締組織感染疾病中,非結核分枝桿菌屬病原體的感染案例數是較少的。台中榮總感染科劉伯瑜主任解釋,臨床上,感染非結核分枝桿菌者案例較少,加上表現具多變性及培養不容易,因此提高診斷難度,也可能會使病患忽略症狀,導致長期感染問題。

手術清創並投藥 解決非結核分枝桿菌

劉伯瑜主任說明,目前在實驗室診斷技術、分枝桿菌培養及鑑定日益進步下,非結核分枝桿菌被鑑定分離出來的案例也越來越多,治療上,則得仰賴臨床醫師提高警覺與積極的手術清創,並提早投予經驗性的抗結核菌藥物,以及後續依據分枝桿菌感受性測試的完整藥物治療。

任何受傷感染別輕忽 必要時應盡快就醫

雖已經入秋,但天氣仍處於炎熱狀態,但民眾仍得做好自我防護工作並注意安全。劉伯瑜主任提醒,一旦有任何受傷感染症狀出現時,應就醫治療,避免因延誤治療,導致感染症狀加劇,引發後續併發症。

【延伸閱讀】

防疫時代聞咳色變 男子氣喘復發錯認新冠肺炎

腦中風搶救 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749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9 13: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