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電子輓聯收費跑第一 議員要求公開透明釋疑

其他 | | 觀看數:0
南市電子輓聯收費跑第一 議員要求公開透明釋疑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1077830

為推廣節能減碳、環保殯葬,各級單位及縣市政府開始使用「電子輓聯」系統,以減少空氣污染,避免浪費資源、危害健康。但它縣市完全沒有收費的規劃,台南市卻自今年7月1日起即收費,自8月28日起每則收費10元。市議員陳怡珍29日要求民政局務必將收費用途公開透明化,以給使用者一個交代。


陳怡珍說,檢視六都「電子輓聯」政策,雙北最早從2012年開始試辦,桃園市則是從2013年開始,台中市與高雄市自2014年跟進,台南市最晚起步直到2018年6月1日才正式啟用。最晚開始啟用,卻最快開始收費,她質疑收受費用的用途?


陳怡珍表示,有他縣市的殯葬所人員直言,殯葬業本來就是服務的性質,申請電子輓聯只需要線上審核一下即可,就像郵寄email一樣單純,應不會耗費太多成本,不懂收費的效益在哪裡?宜蘭縣及連江縣甚至為了推廣使用電子輓聯,曾推出獎勵金制度,只要民眾在公立殯葬所外或自宅辦喪禮並採用電子輓聯,即可申請2千元。


陳怡珍希望市府能完整交代電子輓聯費用用途,公開透明告知大眾、解決疑慮。對此,民政局表示,因台南是第一個成立基金會的城市,需自負盈虧,不像其他縣市單純用公家預算支付,光是電子輓聯建置系統就花費1400多萬元,每年還需要維修成本,因此考量收費。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9 16: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