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對談】紘樂名品 X 格綸設計:空間與視聽的美學交響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跨界對談】紘樂名品 X 格綸設計:空間與視聽的美學交響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1085259
身處快節奏的現代高壓社會,人們愈來愈重視生活享受,然而在不深入了解自身的情況下,盲目的物質追求,並無法真正填補心靈層面的空虛。這次OPEN團隊特別邀請到紘樂名品總經理 林浩 與 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一同分享,如何藉由還原「視聽」與「情感」的真實感受,去富足空間美學機能,同時也使人心進一步昇華,從與過去截然不同的角度,為大家重新詮釋「高端精緻」的意涵。

紘樂名品 總經理 林浩

1085260
紘樂名品代理國際高端的視聽娛樂系統,產品本身結合性能音質與經典設計,滿足精緻生活之餘,更整合人性直覺,設立簡易控制介面,讓任何年齡層的用戶都可以輕鬆使用。林浩總經理作為公司代表,二十年來專注本業,重視代理品牌的歷史文化意涵,將尖端科技融入業主期望的室內設計美學,讓產品成為空間中安靜低調,卻又注入靈魂的最佳配角。

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1085261
虞國綸設計總監擅長以反璞歸真的綠意,展現空間生命力,拉近大自然與現代生活的距離,近年來他持續精進自身的設計創想,挑戰空間的無限可能,歷來獲得《美國設計雜誌中文版》年度封面人物、iF設計大獎等多方肯定!工作之餘,他從不吝惜分享從業經驗,主張「每個人都可以培養專屬的美學DNA」,來往兩岸四地的精彩演說,深深引響著眾多設計愛好者,因此被稱作「空間靈魂教父」。

(以下對話,林浩總經理簡稱林,虞國綸設計總監簡稱虞。)

1085262

1085263
(圖)紘樂名品主張,空間的主角是生活與室內設計風格,而音響系統作為配角,應安靜低調的融入周圍美學。

Q:林總經理認為「視聽娛樂是精緻生活的精神糧食」,而虞總監也主張「比起具象空間,更重視意象感受」,以設計減法概念打造頂級住宅;想請問在兩位心目中,「精緻生活」或「頂級住宅」需具備哪些要素?您們又是如何使用抽象的「視聽娛樂」與「意象設計」,塑造或增添居家生活的「精緻感」?

林:越是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就越需要安穩的精神,居家空間作為生活的一部分,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精緻裝修。我十分贊同「音樂可以幫助心靈沉澱」的說法,如果能不受場域及時間限制,盡情享受最「真實還原」的視聽體驗,人的情感流露也會更加「真實」,進而觸發全新的生活體會與態度,甚至有動力去創造更大的人生成就。因此我們為住宅帶來優質的視聽硬體設備,同時在軟體上與時俱進,運用近年來快速發展的互聯網與雲端大數據,讓產品使用更符合人性需求。

虞:誠如林總經理所說,這是一個資訊發達的時代,大家的美學概念也因此越來越充足,傳統的過度裝修,已慢慢被設計消費市場淘汰,要提供業主所謂「頂級精緻」的生活感受,必須從心靈層面引導。我的作品大多是住宅,從情感的角度來看,不論外在世界如何風風雨雨的變遷,人們總是要「回家」,每個家庭也都有自己最珍貴的凝聚核心,因此在設計、定位每個場域時,要相當注重家人互動與情感維繫的機能。

當然,透過音樂、藝術等方式,也能讓家庭更凝聚、歡樂,也更有內涵,今天很榮幸能和林總經理對談,一起探討如何以精緻音樂提升空間氛圍,並幫助沉靜日常中的繁雜情緒。

1085264

1085265
(圖)格綸設計作品《鎏金水岸》,為傳承三代的家宅,虞總監將自然風光引為屋景,作為澆灌抖擻精神的最佳良方,每當觀者遊走其中,便能深刻感受刻入每分細節的祝福寄語。

Q:林總經理代理的音響品牌多來自歐洲,在將其引進兩岸四地時,是否曾因文化與生活習慣的差異,而遇到產品推廣的特殊狀況?您又是如何應對?另外也想請教虞總監,您曾說過自己的目標願景是「將台灣的設計發揚光大」,想請問您認為台灣設計之於其他地區,有何特殊之處?台灣原有的生活文化或傳統,又是如何影響您的設計?

林:亞洲本身少有音響文化,消費者往往不是很理解這個領域,而且近二十年進入大數據時代,我們引進的德國、丹麥音響,也跟著這股潮流改變硬、軟體模式,但我們會遇到許多「發燒友」,為了讓音響有更好的音質,而局部性的換線、換零件,這種方式並不適用於紘樂的代理產品。碰上不一樣的消費觀念時,我們會適當拿捏說話技巧,努力溝通,並以專業實力證明自己,取得客戶信任。

虞:林總經理在前一題曾提及「真實」一詞,「真」不論在何種領域,都是最難能可貴的價值。台灣的優勢是擁有「溫暖的人情」,此一精神也反應在文化與生活表現上,要學會抓住這個核心優勢,藉由設計將其「真實」呈現。

亞洲地區的經濟正在起飛,多元又大量的新興產品令人目不暇給,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靜下心,去細細體會生活與設計的「真」,除掉多餘的綴飾,並提煉精華成為具有生命力的空間靈魂。我常將這個概念分享給其他設計師,希望大家都能了解、發揮台灣的獨特優勢,不被世界潮流的洪水猛獸淹沒。

1085266

1085267
(圖)破除原有空間結構的限制,紘樂名品門市以優質的音響性能,以及人性化的智能系統,讓用戶來到現場,隨即擁有震撼體驗。

Q:林總經理主張「要讓產品融入業主期望的室內設計美學」,而虞總監從事設計時,也總是在細心了解業主的生活習慣與需求後,為其打造最合適的居住空間。想請問二位,是如何完成每次與客戶間的良好互動,進而創造驚喜?是否有印象深刻的故事分享?

林:空間也是音響的一部分,紘樂會透過智能系統,分析音響的安裝環境,調整聲道以最合宜的方式播放。我們沒把門市展廳做成音樂廳,而是在比一般住宅更嚴苛的條件下檢驗產品,讓用戶知道,自己在家還會獲得更多驚喜。

分享一個有趣的真實案例。有位客戶是知名董事長,主張家裡不需要娛樂,甚至在客廳設置一面3x3的電視牆,和各地主管開視訊會議。經過多次溝通說服後,終於同意拆除這個沒有溫度的「戰情中心」,改裝優質視聽系統,現在他退休了,每天都與家人悠閒享受著這些設備,也很開心的和我們說,幸好當初做了這個決定。

虞:對我來說,不論預算多少的住宅,都是家庭;業主不論社會位階高低,都有家人。設計工作是為不同生活圈的家庭,具體呈現他們「家的核心」,要仔細觀察每位業主在乎的美感,讓空間展現他們人格的特殊性。每個人對「價值」的認定不同,我有一位客戶,買水果時精打細算,卻會毫不猶豫的買下幾百萬的音箱,而在遵循這些價值觀從事設計之外,我也會適度引導思考,填補對方的認知缺口,讓居家環境更圓滿,家人互動也更有幸福感。

1085268

1085269
(圖)樂於分享設計經驗與美學觀點的虞總監,曾以「美學DNA」為主題,至北京清華大學演講,從生活品味及藝術視角切入,啟發設計者們跳脫單一角度的思維模式。

Q:林總經理在選擇代理的品牌時,十分注重產品的「永恆價值」與「經典美學」;虞總監則主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美學DNA」,重視「設計品味」的養成。請問兩位平時是如何培養、訓練自己的美感?若要以一句話表達自身的美學概念,您們會如何形容?

林:美是「形隨機能」,再加上不受時間打擾的雋永價值,這是我們在選擇代理產品時的原則。我會時時刻刻觀察事物細節,例如建築、空間的比例,看到產品的第一眼感受等等,並在過程中獲得尋找「美」的樂趣,久而久之也就訓練出美感判斷的能力。雖然自己從事的不是藝術產業,但出於個人興趣的「美感訓練」,卻能幫助公司,在日後藉由兼顧美感的高性能產品,和設計互相輔助,產生更多元、寬廣的美學視野。

虞:廣泛觀察生活細節的確是關鍵,再額外補充一點,就是「挑剔的眼光」。我從小學畫,繪畫訓練的不僅是美感,還包含了性格,需要透過反覆練習,去抓住線條、顏色與比例搭配的美,並在過程中逐步磨練獨到的技術與眼光。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美,我會借用羅丹大師的「生活中不是沒有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不一定要到美術館,如果你心中有自己認定的美,自然就能夠看到它。我們去歐洲旅遊時,常發現路人的穿著重點不在流行與否,而在展現個人品味,相較之下,亞洲在這塊領域的表現比較薄弱,我認為若想改變現狀,必須從教育領域廣泛扎根,「美感訓練」會經群聚影響,產生更強大的渲染力量。

1085270

1085271 (圖)林總經理笑稱,自己引進的產品有個外號是「Happy couple product 快樂佳偶產品」,能同時滿足一對伴侶對外型、性能效果的追求,達成最好的體驗和Happy Ending。圖為紘樂代理十多年的丹麥音響品牌Artcoustic。

Q:虞總監認為「設計的概念與靈魂無法被複製」,作品總是充滿生命力,因此被稱作「空間靈魂教父」;林總經理於公司理念中,也提到「要忠於自己的靈魂」,堅持產品「完美的性能效果,極簡的經典美學,永續的使用體驗」,並保有安裝空間的風格完整性。因此想請教二位,認為自己、使用者與空間,三者的靈魂是如何互相牽引、啟發?

林:「靈魂」是比較抽象的形容,它代表著產品timeless design的概念:音響是空間中的配角,因此在外型上不用第一眼就很驚豔,但它低調的美感韻味,卻需經得起時間考驗,系統操作也要方便、人性化。為了達到這些成果,真的累積了相當多經驗與心血,而我們也會持續扮演啟發者的角色,透過示範與引導,讓原本對音響專業不熟悉的消費者,去思考「這樣的視聽系統可以為生活增添何種色彩」?進而提高、甚至改變眾人的生活品質與型態。

虞:從操作空間的角度來看,「靈魂」是情感、生活、環境等等的綜合感受。而在這個經濟起飛、大家盲目追求物質的時代,靈魂在品牌迷思與精緻外觀中消失了。因此我會以旁觀角度,幫助業主找回「真」,也就是「自我」和「本我」,探討他們的習慣、精神與價值觀,將最具代表性的部分放大。這種說法可能太過抽象,但在設計時,我一向不作太多理論陳述,重點是讓人與空間的特質相互吻合,如同客製化的訂製服裝,價值在於符合個人氣質,而非名貴質料。

1085272

1085273
(圖)虞總監強調「自然從來都不用離家這麼遠」,其作《酌綠院落》便是極為經典的範例,他以通透景深、情感動線、自然交融等設計手法,搭配無毒建材與智能科技,涵養出一座人與自然親密共存的新生命宅邸。

Q:藉此難得的交流機會,想請虞總監與林總經理試想,若是沒有業主委託,完全依照您們各自的專業與美學觀點,二位會如何聯手打造一處「理想居家空間」?又會想賦予他怎麼樣的靈魂?

虞:我會讓聲音、環境等等的一切,都還原「真」的狀態。把無用的設計拿掉,讓人、空間與自然結合,在這個環境中找回美學的雋永,以及情感的純粹。林總經理的產品會帶來優質視聽饗宴,提升整體精神生活,那我就融入陽光和綠意,讓人更加放鬆。如此一來,空間就不需要複雜的結構或手法,但美學的力道和概念,卻會更加強烈有力。

林:只說抽象概念的話,我的要求很簡單,那就是「給我一個IP,我可以給你全世界」。網路破除了時空上的限制,而紘樂的視聽設備,則能還原網路串流音樂的「現場感」,帶來「真」的感動;虞總監於空間盡情發揮的創意和美學,我們的系統也能完美接收、應對,並做出最合宜的調整。更具體的設計,會針對平面圖進一步構想,例如該在哪個區域安置這些設備?可不可以讓家中有間與院線同步的電影院?越想就越覺得有趣,這大概也是我一直在這個產業努力的動力之一吧!

1085274

1085275
(圖)STEINWAY的產品RoomPerfect™ 「無需考慮空間大小」與「利用3D技術測量、優化聲音表現」等特性,和紘樂追尋的產業願景不謀而合。圖為林總經理分別與STEINWAY音響創辦人Peter Lyndorf(上),以及韓國總代理(下)的合影。

Q:靈魂經過時間與經歷的淬煉,會不斷進化成長,虞總監與林總經理,皆投入專業領域二十餘年,想請二位分享業界生涯中,最具啟發性的成長經歷或轉捩點,以及支持自己這一路走來的信念。

林:我原先在銷售家具,有天老闆突然說:「我們要來賣音響了!」當下很錯愕,卻也被型錄上外型漂亮的音響驚豔,因此憑著一股傻勁開疆闢土,也在市場上完成了一些階段性的突破。而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累積,我開始思考,在美麗的外表下,音響系統是不是也應回歸「功能本質」?尋尋覓覓後,終於找到Artcoustic與STEINWAY兩個品牌,它們應證了追尋「美感與機能兼備」的可能性,這對我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轉折。每個產品都是支撐我們堅持下去的動力,為了讓「藝術聲學」的理念發揚光大,紘樂與這些品牌會持續相互扶持、努力。

虞:對我來說,成長和轉折從來不會突然發生,過去二十多年來,我不斷的打掉重練、心得檢討,才逐漸「磨」出現在的思考角度與想法。

會走上設計這條路的人,多少都具備好奇、挑剔與反骨的人格特質,我當然遇過創作瓶頸,也會產生情緒反思和自我撻伐,但是這些挫折,也改變不了性格與設計間的相互引力。辛苦的過程會帶來甜蜜結果,成就一件事的高度圓滿質量,是最快樂的收穫,也是迎接下一個挑戰的動力。

1085276
基於多年來的細膩觀察,紘樂名品總經理 林浩 與 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皆經深刻反思後,針對現代社會提出新穎的觀點與構想,並努力將其具體實踐。在這次的跨界對談中,兩位將視聽及空間的可能性帶至精神層次,為我們拓展思考的廣度與深度,埋下美學的智慧種子。期待林總經理與虞總監,在未來也能持續以專業揮灑無限創意,讓住宅與人心空間,皆擁有獨一無二的雋永靈魂!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0 11: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