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不同酬!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同工不同酬!

撰文:朱紀中

你接受「同工不同酬」嗎?台灣的教育現場即將發生此事。只因適用不同退休制度,30年~40年後,退休所得每月最多竟可以差距高達39%,而且是工作時期待遇福利較佳者(公立大學教授)輸給當年待遇福利較差者(私立大學教授)!

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最近完成一份試算,新進的私立大學教授只要依照新制每月提撥退休準備金,假設自主投資部分的年報酬率只有4%,年資一旦超過25年,月領退休金就能超越公立大學教授。

為什麼會這樣?主因在於私校教師採取自主投資制度,透過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挑選出的自主投資平台,在保守型、穩健型和積極型3種策略中自選一種進行長期投資,7年多下來(採行自主投資制後),保守型累計收益率為16.13%,平均年報酬率約2.1%,穩健型或積極型累計收益率都超過52%,平均年報酬率均逾7%。簡單說,退休金交給政府管不如自主投資,而且時間愈長,差異愈大!

延伸閱讀

原物料再起

不投資會變窮

 

1093881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0 16: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