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已納入投資的標配流程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ESG已納入投資的標配流程

撰文者:麥可.鮑爾汀(Michael Baldinger)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至今還是占據多數媒體的頭條新聞地位,但愈來愈多的投資者已經意識到,以環保、氣候議題為核心的投資逐漸成為今年投資市場的一大顯學,部分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與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和自然棲息地退化有關,更令投資市場深刻體認到環境與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

根據瑞銀集團一項針對全球600多家大型機構投資者進行的調查顯示,大多數資產管理者都認為,在未來5年內,環境因素對投資決策的影響,將會大過於傳統的金融標準。而這樣的趨勢,也在多項數據上獲得充分的支持。

首先,近年來投資人對於ESG投資(編按:指重視環境、社會與企業治理等原則的投資哲學)的需求便明顯出現成長。

以瑞銀財富管理的統計數據為例,光是今年上半年,瑞銀財富管理的100%可持續投資多重資產投資方案,在全球的淨銷售金額達到20億美元,累計的資產規模則是超過100億美元。

至於瑞銀資產管理部分,旗下的可持續基金資產達到480億美元,年增率高達80%;而氣候獎勵基金同期間的規模更是成長了2倍,達到49億美元。這些數據都顯示,ESG的概念在金融市場上已躍為今年最熱門的話題與商品。

由於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市場劇烈波動,但ESG基金的績效相比其他資產類別相對抗跌,市場回升之後表現也更好。iShares MSCI ESG ETF今年截至10月16日為止,報酬率逾15%,但S&P 500指數以及MSCI世界指數都不及10%。也因此讓愈來愈多的投資人在決定資產配置時,已無法再忽視ESG因素。相關議題成長速度之快,超過氣候變遷議題帶動的實質影響趨勢。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未能對氣候危機採取積極的行動,所帶來的代價,將可能是2兆3,000億美元的股票資產貶值。但相反地,如果能轉向到低碳經濟發展,其所產生的經濟規模可能高達26兆美元。

就整體ESG投資發展,以各區域來看,亞太區雖然起步較晚,但卻出現明顯的增長。根據瑞銀集團公布的亞太區ESG與可持續投資指南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亞太區ESG基金的資產管理規模達617億5,000萬美元,而亞太區ESG ETF的規模,則從2018年第1季的15億6,000萬美元,攀升到2020年第1季的70億1,000萬美元,規模成長幅度高達近350%。

亞太區ESG投資之所以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大型亞太各國政府的主權基金與退休基金的投入。截至2020年5月,簽署UNPRI(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的大型亞太退休基金機構與主權基金共達80家,所管理的總資產規模合計高達7兆7,000億美元。

2015年至2020年5月,簽署UNPRI大型亞太資產擁有者的數量及相關資產管理規模,年複合增長率分別是10.35%和18.55%。

過去2年亞太ESG ETF的市值,也因為基期低而出現強勁的增長,後續成長空間更令人期待。根據瑞銀集團研究統計,亞太區的ESG ETF資產規模除了如前所述,近2年有爆發性增長外,更由於ESG ETF的市值占亞太ETF總市值比率僅約1.17%,預期在各相關法規陸續完備下,ESG ETF未來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至於ESG基金商品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止,根據瑞銀集團的數據顯示,亞太區共有537檔主動型的ESG相關基金,管理的資產總規模為617億5,000萬美元。根據估算,這大約僅占亞太的基金總管理規模的0.79%,未來的成長空間可謂十分龐大。

時至今日,將ESG因素納入投資流程中,已經從以往的「選擇配備」流程,變成如今的「標準配備」流程,形成一個基本的投資概念,且將會繼續成為未來的投資顯學。(本文作者為瑞銀資產管理可持續暨創效投資主管)

延伸閱讀

▶解析ESG的發展趨勢與影響

2利多帶動ESG基金加速成長

1093883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0 16: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