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理財崛起 報酬完勝大盤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智能理財崛起 報酬完勝大盤

撰文:鄭杰

今年你的投資有賺到錢嗎?如果你總是看錯趨勢、選錯商品,在市場殺進殺出後都以賠錢收場,或許就需要讓AI(人工智慧)來提升你的投資報酬率。而基金平台結合智能理財服務對投資人來說,就相當具有吸引力,因為就其今年的成績來看,不僅勝率達到100%,報酬率更遠勝大盤。

所謂的智能理財,或是稱理財機器人,指的是利用AI技術、演算法、數據分析等方式,幫助投資人建立投資組合、給予投資建議,以達到投資人預期的理財目標,而這也正是國際金融理財的發展趨勢。目前全球機器人理財的資產管理規模已經超過9,8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兆8,136億元),研調機構更看好,到2024年,全球機器人理財的資產管理規模可達2兆4,000億美元。

不過,根據「台灣指標民調」今年所發布的數據顯示,如果詢問受訪者,在「AI智能投資能夠打敗大盤」的前提下,是否願意將資金交給智能理財服務,有高達78%的民眾表示不會,僅有18.6%的民眾表示願意。這份民調凸顯出,比起智能理財服務,民眾更信賴自己的操作。

然而,這種自負卻不見得真的能為投資人賺到錢,根據同一份民調顯示,投資經驗超過10年以上,稱得上是「投資老手」的受訪者中,有60.6%的投資人是沒有賺到錢,甚至是虧錢。

「台灣人多數都覺得自己的投資操作很厲害,能夠戰勝市場,因此喜歡自己投資而不喜歡別人插手,(對於智能理財服務)信任度比較低。」中租投顧總經理陳俊傑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指出。中租投顧的前身為先鋒投顧,為國內首家基金平台,在2016年由中租集團買下後,直至今年才正式更名為中租投顧。

陳俊傑分析,許多人的投資績效不佳,除了喜歡短線操作、不具備資產配置的能力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欠缺紀律,一遇上市場波動就難以維持理性,而恐慌就更容易造成判斷失準,例如:在市場短暫性修正時,在低點賣出部位,長期下來自然就賺少賠多。

智能理財的開發就是要對抗這樣的問題,藉由AI技術、數據分析,以摒除人性的弱點、避免人為操作的失誤,來提高投資勝率。相比於其他的金融機構,例如:銀行、投信等,透過基金平台所提供的智能理財服務,更具備產品線廣泛的優勢,能提供投資人更理想的投資組合。

以中租投顧與德意志資產管理(DWS)合作引進的「中租WISEGO」智能理財服務為例,從2019年4月上線以來,至今年9月底為止,不僅旗下所有模組皆繳出正報酬的成績,風險級別最高組合的投資報酬率,近1年更高達42.9%,不僅優於台股加權指數與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約14%的報酬率,更勝過9成以上國內台股基金的近1年的績效。

智能理財能勝出的關鍵,就在於能利用演算法和數據分析的客觀角度給予投資建議,幫助投資人對抗市場的不理性,以避免做出錯誤決策。

陳俊傑分析,今年受到疫情的衝擊,市場在2月到3月下殺得又快又急,許多投資人可能一時恐慌就賣出部位,但是,市場在4月開始反彈時,卻又擔心會再下跌而不敢進場,因此錯過之後的漲幅。不過,「中租WISEGO」的智能理財服務,卻在3月時建議客戶保持原先的投資步調,同時在4月時建議加碼股票型基金,而且只需要客戶同意即可以自動化完成所有的資產布局,不需要投資人自行調整,而事後也證明,這樣的調整創造了亮眼的績效。

陳俊傑觀察,當前智能理財服務的使用者,仍然以高資產者為主,其實台灣智能理財服務的門檻並不高,就算是年輕人、小資族也能使用。在實際績效出爐後,陳俊傑看好智能理財服務未來的成長空間。

延伸閱讀

理財達人實測!一張表看懂哪一家AI投資平台最好用?這家「零手續費」!

理財達人試用報告》10款最適合小資族的理財App你不能沒有!

1093885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0 16: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