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清並離開渣男的愛情搾取?渣男兩大特性、極端人格特質?

記者: 寶瓶文化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如何認清並離開渣男的愛情搾取?渣男兩大特性、極端人格特質?

請認清並離開渣男的愛情搾取

「為什麼他可以這樣睜眼說瞎話?」「為什麼他可以這樣的惡劣?」「這個人到底有沒有良心?」……層出不窮的問句,總是在診間裡,情感受傷的當事人口中排山倒海般地湧來,而這些受盡折磨的傷心人心中最期待的,卻也往往是最不可能得到的,就是一個讓她可以理解、心服的答案。

為什麼不可能得到?因為現實中令人遺憾的是,不管提出來的答案是什麼,當事人第一時間都會很難接受。最常見難以接受的渣男特性,「言行不一」算是構得上「渣男」封號的濫情人的第一特點;而第二特點,通常就是「嚴重的自我中心」。

1095884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圖說:渣男兩大行為特質分析,以及女性想透過另一半,解析自身可能存在的弱點。

 

但這些行為上的難題,也不只有渣男才會出現,在各種人際關係、親密關係裡,有渣男,就會有渣女,有奸商,當然也會有詐騙集團。就精神科醫師的角度來說,無奈而苦笑著同理當事人的辛苦,很多事情最終還是靠著時間,就能沖淡中間的傷痛;拿得起,放得下的瀟灑前行固然最好,糾結其中,並沉浸在復仇之中,也是人之常情。

但某些時候,確實有些人的極端遭遇,連精神科醫師也常覺得驚悚不已。細問之下,不難發現這些非常無良、造成極端情傷的渣男,彷彿像是所有濫男人的「極大成」者,並且其行為在精神科醫師的眼中,會出現很多似曾相識的味道。

主要的原因,在於這些看起來很離譜的男人,他們的人格特質經常和一些特殊的人格違常非常接近。並不是說這些人就一定是達到疾病程度的「人格疾患」,但只要有相近的傾向,往往就足以讓不幸遇到的當事人痛苦不已。

依照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 DSM-5的描述,人格違常可以粗分為三大類:思考怪異的A群人格、情感表現特殊的B群人格和以社會焦慮為主軸的C群人格。其中,B群人格中的邊緣人格、自戀人格、戲劇人格與反社會人格,因為以情感症狀的特殊表現為主,而很容易與人產生情感上的糾葛;另外,A群人格中的妄想型,C群人格中的依賴、強迫型,則是因其異常的人格特質,而容易造成另一半的困擾。

所以本書的前半,用改寫過的實際案例說明這些病態人格表現。至於如何辨認這些人格特質?除了細究診斷標準中的行為特質之外,曾經有學者針對各項診斷標準,做過症狀敏感度的研究,也就是說:「如果只看其中一個表現,哪一個最容易偵測出特定的人格違常?」

答案是:

  • 邊緣型人格:瘋狂地避免各種實際的,或想像中的被拋棄。
  • 自戀型人格:對自我重要性(self-importance)的自大感(如:誇大成就與 才能,在不相稱的情況,期待自己被認為是優越的)。
  • 依賴型人格:需要他人來為自己大多數的生活領域承擔責任。
  • 戲劇型人格:情緒表達顯露自我誇示、戲劇化和過度誇張。
  • 反社會型人格:無。沒有特定的診斷標準有最高的敏感度,整體而言,此類人格特質極端地視社會規範如無物。
  • 偏執型人格:不合理、沒道理地懷疑身邊人的忠誠,並沉浸在這樣的想法裡。
  • 強迫型人格:顯示出過於追求完美而妨礙任務的完成(如:因無法符合他過度嚴苛的準則,而無法完成計畫)。

 

至於面對這些人格特質相當極端的另一半,如何提醒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的錯誤假設/信念,並且透過關係中的痛苦來反思、內視自己的界限設定,幾乎是在處理這些困難關係中,都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課題。本書一開始在介紹完邊緣人格後,就以這樣的人格違常為例,說明整個關係覺醒的過程中,個人對內、對外要注意的事項。基本上,這些牽涉到人我之間的議題,是在接下來所有親密關係的嚴重扭曲時都需要注意的。

最後則是希望透過卡普曼三角、女性在現今文化體制下的自我限定,以及各種對於理想另一半的追求,來解析自身可能存在的弱點。

例如追求「真愛」的人,很容易被邊緣人格所蒙騙;追求「偶像」的,很容易被自戀人格的自信光環所迷惑;追求「刺激、好玩」的,很容易沉浸在戲劇人格所創造出來的趣味氛圍裡;而追求「霸道總裁」式依賴感的,則很容易變成反社會人格的下手對象。

最後,分手時的失落,常會因為當事人早已受盡了傷害,而忽略掉對方可能出現的鋌而走險或各種暴力風險,所以特別在最後的部分,提出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希望所有看到這本書的讀者,能因此在需要時得到幫助。

 

1095885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渣男,病態人格:精神科醫師剖析7種人格違常渣男,遠離致命愛情

 

【更多內容請上寶瓶文化粉絲專頁;本文由寶瓶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2: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