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自信表達?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表達?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華人小孩大多很會讀書、很會聽命行事,但不太有勇氣或自信表達內心的感受及建議。育兒專家們認為可以利用一些小方法來幫助孩子自小建立自信心,使他們有能力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的能力及自信最終會在孩子的各個生活層面有所助益。

讓孩子自己回答

無論是在路上問候鄰居,或是在餐廳點餐,都可以讓孩子自己開口表達。許多父母在孩子害羞回答時,就會急於跳出來「幫忙」回答,這對於孩子的表達訓練一點幫助也沒有,父母應立刻戒掉這種習慣。

抽出時間與孩子進行較有深度的討論

父母應每天創造時間與孩子進行有深度的對話。紐約行為學及育兒專家Marcie  Beigel博士說:「也許是在用餐或是散步時間,與孩子討論對家庭重要的話題,詢問他們的想法並等待他們的回答。」過程中請保持對他們想法的好奇並鼓勵他們繼續多講一些。

盡量不要評論他們的想法

這點非常重要! 孩子們會仔細決定何時要提出很困難的話題,因此當他們覺得自己受到評判時很可能會立刻閉嘴不說了。紐約心理治療師Mia Rosenberg表示,當孩子們確實提出一個話題時,父母應該傾聽而不要一昧地批判,也就是說,不要提出任何可能會激起孩子防衛心而不願再說下去的問題。

JMOY440

儘早給孩子選擇的機會

草莓還是葡萄?睡前要看哪本書? 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這些看似簡單的選擇,卻會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將幫助幼兒習慣於選擇和表達自己想要的東西。

避免給孩子貼標籤

給孩子貼上標籤或將他們放在特定類別中可能會大大阻礙孩子的自信心,進而更難找到自己的聲音並勇敢說出來。在孩子嘗試找到自我的路上隨時給予支持,並避免將其與其他兄弟姐妹比較。相反地,多給予稱讚和說些有趣的事將會更有幫助。

父母以身作則,建立模範

例如,利用機會在孩子面前告訴某人你的不同看法,同時仍表現出尊重對方的看法。或是與孩子分享過去類似的經歷,也是一種很好的範例學習。

透過實際行動鼓勵革新

父母可以與孩子討論志工服務等行動是如何影響社區、學校、國家和全世界,接著協助孩子找到可以積極參與的方式。當孩子參與他們感興趣或支持的項目時,就比較能夠理解行動的力量以及行動所帶出的影響力。

Reference

8 Little Ways to Encourage Your Child to Speak Their Mind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