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事事親力親為?能「託付給別人的工作」請盡量交代出去!自己來沒有比較快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還在事事親力親為?能「託付給別人的工作」請盡量交代出去!自己來沒有比較快

「能託付給別人的工作」要盡量交代出去,培養一個接班人以備不時之需,這才是對大家都好的作法!

Image by aymane jdidi from Pixabay

不要認為「非你不可」

自己來沒有比較快

有些人習慣攬下一大堆工作,他們認為自己來比較快,而且做得會比別人好。可是,這樣反而是給其他人添麻煩,因為其他人無法處理他們的工作,交接上也容易出問題。況且,凡事都要自己來,就得犧牲自己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時間。刻意把「別人也能處理的工作」攬下來,其實是在浪費時間。

過去我當上班族也有同樣的毛病,自己一下就能處理好的工作,我懶得教別人怎麼做,所以大部份事情我都自己來。不過,很多工作只有我會做,萬一我生病或受傷請假,誰有辦法接下我的工作?一個真正有責任感的人,應該要考慮到這層問題才對。

「能託付給別人的工作」要盡量交代出去,培養一個接班人以備不時之需,這才是對大家都好的作法。別人可以處理你的工作,你才有時間好好休息,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或陪伴家人。

 

建立分派、指導、託付的循環

因此,已經熟悉的工作要盡快分派給其他人去做。一開始分派工作給其他人,肯定會讓自己更忙,畢竟你要處理平日業務,還要花時間教導別人。這時候,你會猶豫是否自己來比較快。然而,你要有耐心繼續培養接班對象,把「能託付給別人的工作」放下,你才能專心處理非你不可的工作。

然後,等你又熟悉了一項新工作,你要持續分派出去,指導其他人怎麼處理,託付給他們去做。這樣你就不會攬下一大堆工作,給其他人添麻煩。你和你的同事,也能省下更多工作時間。

---本文摘自《聚焦時間管理法:只做最重要的事,活出最佳人生節奏》/采實文化

1096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