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巧思節省時間!凡事「多動腦」時時檢討常識和習慣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用巧思節省時間!凡事「多動腦」時時檢討常識和習慣

凡事多動腦,才不會被「常識」和「習慣」束縛。時時反問自己,這些規則是否真有必要?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1096050

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時時檢討常識和習慣
用一點簡單的巧思節省時間

職場上常見到拘泥常識和習慣的上司和前輩,好比沿用過往的做事方法、遵循業界的潛規則等等,逼得我們也不得不因循舊習。相信各位都有類似的經驗才對。

不過,將這些「常識/習慣」照單全收,很有可能是浪費時間。

我以前在餐廳工作,主廚有一個不肯退讓的堅持,他一定要向商家打聽進貨狀況和推薦的食材,再來決定今天要煮什麼菜色。問題是,這種直接用電話下單的方式,經常有聽錯數字的情況發生,例如把數字一不小心聽成數字七,於是就會演變成雙方各執一詞的爭論。有時庫存太多又得花時間調理保存,平白增加工作量。

後來,我都先跟商家打聽進貨狀況和推薦食材,再製作簡易的訂貨單。主廚在訂貨單寫下精確的訂貨數量後,我再把訂貨單傳真給商家就萬無一失了。這個簡單的巧思,徹底終結了訂貨失誤造成的磨擦。

反過來說,上司和前輩可能也看不慣某些常識和習慣。只因為他們的上司和前輩也有一套堅持,所以沒效率的方法莫名被傳承下來,就跟玩傳話遊戲一樣,傳到最後都失去了原意。

 

主動思考,自我反省

凡事多動腦,才不會被「常識」和「習慣」束縛。當然也不必一味否定常識和習慣,而是要反問自己,這些規則是否真有必要?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多動腦思考,你會發現很多常識和習慣其實落伍又沒效率。同時,你也可以向大家提出改善方案。只要你懂得檢討常識和習慣,就算旁人不願意聽從你的建議,你的心裡也不會累積太多的壓力。

---本文摘自《聚焦時間管理法:只做最重要的事,活出最佳人生節奏》/采實文化

1096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