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稽查科技執法 雲林專屬環境資訊APP上場

其他 | | 觀看數:0
智慧稽查科技執法 雲林專屬環境資訊APP上場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1100875

雲林縣政府主動出擊成立「環境品質監督小組」,與民同陣線扮柯南揪出污染源,不定期、無預警聯合稽查,透過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移動式空氣品質緊急應變車、智慧型AI水質感測器、異味官能測定室等全方位科技執法,26日雲林專屬「環境資訊整合APP」正式上線,提供民眾即時掌握監測數據,縣長張麗善邀請鄉親做伙監督,共同維護雲林環境品質。


張麗善表示,「環境品質監督小組」成立以來的具體作為,12日、19日及23日共無預警聯合稽查工廠、堆肥場及2處養豬場,針對空氣飄散異味問題,尋找污染源,採樣檢驗並由學者專家輔導改善。其中,正對篩選出的13家斗南地區工廠稽查,針對廢氣及廢水排放等查核及採樣檢驗。對於斗六1處養豬場疑似飄散異味及水污染問題,連續稽查69次、開罰2次,19日突擊檢查後將輔導轉型。23日突擊檢查養豬場,採樣水質送驗待結果出爐依法辦理,但是對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部分當場告發裁罰,而在堆肥場未發現違法,要求加強清潔。


對於空氣品質監測,縣內至今布設550部微型感測器,提供民眾查詢及科技執法依據,稽查人員拿平板電腦連上監控後台,數據一目了然,連「藏鏡人」也難逃。但微型感測器僅有小範圍監測功能,較易受濕度、灰塵覆蓋等因素影響,可提供稽查人員掌握小區域環境空品。若是以法規監測為主的國家監測站,可評估大範圍空品是否符合政策訂定空品標準。兩者都是民眾參考空氣品質良窳的依據,只是功能及效果不同。


另外還有機動式太陽能板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對於有污染疑慮場所, 24小時布置監測,並在今年度打造「移動式空氣品質緊急應變車」,其監測內容更完整,解析污染物更多元,可掌握污染物成分及濃度,具備數據代表性,可在空品發生異常時立即出動到現場監測,後續將以機動調派執行任務,彌補固定式空品監測。


至於水污染防治,將爭取設置10部「智慧型AI水質感測器」,彌補傳統稽查人力不足,未來將針對屢遭民眾陳情、河川污染熱區、大型工業區排水口、敏感水質區、低溶氧死魚好發區等全面監控,科技執法保護水環境。其特色每分鐘監測水質一次,若有異常就發出警訊,透過數位通訊、AI技術和雲端系統回報,經由後台的大數據分析,嚴密監控河川水體及水質,可立即揪出污染源頭予以嚴懲。


在「異味採樣分析」方面,將向環保署爭取建置「異味官能測定室」,讓檢測異味污染物更具時效性。這當中也需要社區居民的鼎力相助,後續將邀請社區代表加入「環境品質監督小組」,官民同陣線揪出異味污染源。


為了讓民眾即時掌握空氣品質監測相關訊息,「雲林縣環境資訊整合APP」,將縣內空氣品質、離島工業區、資源回收站、環保資訊等四大主題,建置即時互動、即時訊息、即時顯示的服務功能,運用智慧科技共同守護環境。


雲林縣環保局代理局長黃富義表示,「環境品質監督小組」整合跨局處能量與資源聯合稽查,主動出擊,透過科技執法,結合社區聯防。加入雲林專屬的「環境資訊整合APP」可獲贈回饋,用行動電話或參加宣導活動可獲1000點序號存入環保集點即可使用,預計新台幣10萬元環保集點,送完為止。呼籲工廠業者落實自主管理,與鄉親做伙來永續守護環境。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7 04: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