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次發生癲癇症狀 該怎麼辦?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第1次發生癲癇症狀 該怎麼辦?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1100877

正在醫院實習的護理系學生美美,過去沒有任何癲癇病史或其他疾病,某天在跟學姊交班時,突然跌在地板上,雙眼上吊、牙關緊閉,四肢呈現僵直抽搐的情形,對學姊的叫喚毫無反應,抽搐持續了一分鐘後停止,學姊們馬上將美美送到急診室。


到了急診室,美美慢慢甦醒,經由神經科醫師做了詳細問診,發現她已經好幾天睡不到5個小時,除此之外,神經學檢查、抽血、腦部電腦斷層並無任何異常,腦波檢查也只有看到一些發作後的慢波。


衛福部臺南醫院神經科黃虹菱醫師表示,美美完全不記得自己發生什麼事情,但是聽到學姊們的敘述後,知道自己出現癲癇症狀而感到非常焦慮,擔心自己會需要吃癲癇藥、擔心會復發、更害怕工作會受到影響。


黃醫師指出,癲癇是大腦細胞異常放電的一種疾病,會造成反覆癲癇性發作,其診斷必須符合下列其中一種條件:至少兩次非誘發性發作(例如非發燒或睡眠不足等引起)或反射性發作,並且兩次發作間隔24小時以上,上述個案只出現過一次癲癇症狀,檢查結果皆無異樣,加上有一個可能誘發因子(睡眠不足),因此尚不能診斷為癲癇,此種情況下並不建議使用抗癲癇藥,若是神經學檢查、電腦斷層或腦波等檢查有異樣,經醫師判斷有高復發機率,則會建議開始用藥。


黃醫師強調,癲癇用藥的選擇也須因病人本身狀況做調整,例如若為計劃懷孕的年輕女病人,選擇藥物時須盡量避免使用懷孕用藥安全分級D或X之藥物,以免導致畸胎,若病人屬於較肥胖的體型,可考慮使用副作用為體重減輕之抗癲癇藥,很多病人會擔心一旦開始用藥就需吃一輩子的藥,其實只要控制得宜,加上超過兩年以上未發作,就可開始慢慢減藥甚至停藥。


第一次發生癲癇難免會特別焦慮,但須經詳細檢查後才能判定是否為癲癇,黃虹菱醫師建議盡早就醫接受檢查,並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避免睡眠不足等容易導致復發之因子;若有二次復發,須盡早回診評估是否須開始用藥。


美美經黃虹菱醫師詳細解釋和衛教過後才安心不少,回去後也不再熬夜、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到目前都還沒復發過。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7 0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