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觀察聯盟12/3開始評鑑 南市議會新增質詢品質評鑑

其他 | | 觀看數:0
議會觀察聯盟12/3開始評鑑 南市議會新增質詢品質評鑑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1101205

台南市議會本次會期將於12 ⽉2⽇結束,議會觀察聯盟將於12⽉3⽇開始質性評鑑作業,觀察聯盟與成功⼤學學⽣代表會27⽇特舉⾏公開說明會,說明議會評量⽅式的辦法及解答,並強調此次會期新增質詢品質評鑑。


研究員吳嘉恩代表議會觀察聯盟說明此次評鑑⽅法,他指出,此次評鑑是以第三次定期會評鑑⽅式為基礎,經過聯盟夥伴討論後進⾏調整,除了對量化部分的分數設定上限外,也加入了質詢品質的評鑑。希望議員除了出席發⾔,更要重視質詢內容的優劣。


吳嘉恩說:「量化指標是以實際的出席、質詢次數為基礎,占總分 70%,質性指標占30%,包含問政技巧、問政深度、議題掌握、問政態度等。有議員認為發⾔次數越多,分數越⾼,但是每位議員每⽇質詢次數分數採 計最多3次,並沒有質詢越多分數越⾼的規則。」這次評鑑⽅法另⼀個改變是增加了青年、勞⼯、環境關懷等議題的加分項 ⽬,這個變動是希望議員們也能多關⼼相對無聲的社會議題,為民發聲。


崑山科⼤的助理教授同時也是台南公民智庫的執⾏長⿈建龍表⽰,公民進⾏議會評鑑不會是讓市議會更好的萬靈丹,議會民代的組成成員形形⾊⾊, 但畢竟他是⼈民經過民主程序選出來的,但絕對不會是選出來就算了,我們要告訴議員諸君,我們正在關注著你們。


⿈建龍針對了本會期議會搶發⾔的現象進⾏評析,他說,簽到上班本來就是議員應盡的基本義務,但本會期中明顯地有很多議員誤解了聯盟的評鑑⽅法,拼命搶發⾔,只是接著前⼀個議員的後話,沒有準備、亂湊⼀通,曝露出⾃⼰的不⽤功,反⽽變成評鑑扣分的要素, 另外部分議員對議事規則不熟悉,造成會議效率不彰,或對監督與⾏政權的分際不清等,都是本次議會過程中的問題。


市議會第4次定期會評鑑召集⼈陳佑維表⽰,⾃台南議會觀察聯盟運作以來,不僅在台南受到⾼度關注,全國各地公民團體紛紛效仿。⽬前台中、花蓮皆已成⽴ 地⽅議會觀察聯盟,其他縣市也積極籌備中。預計於年底正式成⽴『臺灣議會 觀察聯盟』,為長年不受市民關注的地⽅議會,注入⼀股新⽽進步的活⼒。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7 18: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