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眾生相】幣價暴漲200倍再暴跌90%之後...Hakka Finance創辦人陳品堅持走新路,要打造DeFi界的投資銀行!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DeFi眾生相】幣價暴漲200倍再暴跌90%之後...Hakka Finance創辦人陳品堅持走新路,要打造DeFi界的投資銀行!

說起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台灣代表隊,台灣新創Hakka Finance絕對可說是其中幣價表現最戲劇化的團隊。

搭上了今年最熱門的的流動性挖礦(Yield Farming)風潮,主打多產品的DeFi生態平台Hakka Finance所發行的治理代幣HAKKA,自今年8月上架Uniswap後,便從初始釋出價0.001美元瘋狂飆漲,在短短7天內就飆漲逾700%,最高甚至還達到1美元。

這驚人的漲幅引發財經KOL《股癌》謝孟恭關注,當時他在臉書粉專上附上了一張HAKKA價格走勢的截圖,有感而發地表示,每當自己覺得市場瘋狂的時候,都會轉頭看看幣價暴漲暴跌的幣圈,心情就會頓時平靜許多。而在這則貼文發布的短短幾個小時內,就累積近3000人按讚,不少台灣幣圈名人也前來朝聖。

這麼一個有本事喚起主流關注的幣,其幕後推手,是一個20多歲的年輕創業家。

在一手操刀建立Hakka Finance團隊之前,創辦人陳品已在區塊鏈圈打滾許久,並早在兩年前,便以實踐區塊鏈的應用為宗旨,成立了區塊鏈解決方案服務商沛理科技(Pelith),營運至今已開發超過12個區塊鏈產品,也持續在Hakka Finance的品牌之下發布新產品。

以「麻吉大哥」之名為人所知,同時也是台灣DeFi項目CREAM Finance創辦人黃立成,便因為Hakka Finance在產品面的多產,而特別關注該項目,甚至表明看好Hakka的未來發展,「希望Hakka用好技術繼續拼,讓越來越多很酷的DeFi計畫可以持續蹦出來!」

多年來深耕金融科技領域,並著眼於台灣加密貨幣環境建置的台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可言也強調,雖然現在Hakka Finance的體量還小,但未來若真的找到切入點,長期來做有價值的區塊鏈落地應用,確實令人期待。

確實,與Compound、MakerDAO等具備單一明確主題的DeFi項目不同,陳品想做的事情更大也更廣些。透過打造一個概念相對抽象的品牌Hakka Finance,陳品想用區塊鏈新創的角度,做傳統金融機構在做的事,為用戶提供多樣而靈活的金融產品及服務。

「我很喜歡持續做一些小的、相對前衛的產品,這會比做一個很大、很廣的產品來得更吸引我!」陳品眼中閃著亮光,以他特有的溫文語調說道,Hakka Finance如今的模樣,很接近他想像的DeFi界的投資銀行。對他來說,持續推出新DeFi產品並不是所謂的「找風口」,而是為團隊保有了創新的靈活與彈性,如此一來就可以不必被原有計畫綁死,可以永遠都比別人先行一步,也更有空間做一些還沒有人想到的東西。

在Hakka Finance之前...

如果不是知道陳品曾造出過這麼多的區塊鏈產品,你很難把面前這個白白淨淨,說話斯文而緩慢的男子,和深思熟慮的青年創業家連想在一起。

陳品講話的語速比一般人更慢,卻總能在平淡語氣裡,一字一句地把複雜概念解釋明白,把所思所想表達清晰。在他招牌黑框眼鏡之下,是個無時無刻都高速運轉的腦袋,隨時都有新點子誕生。

1101220

(照片取自陳品臉書)

2016年,就讀台大資管系的陳品透過挖礦,一腳踏進了區塊鏈的世界,出於好奇開始研究區塊鏈背後程式碼的他,自此深陷其中。

他深度參與了以太坊開發,是Taipei Ethereum Meetup早期參與者,並具備3年以上Ethereum DAPP開發經驗。他參加過不少比賽,曾獲得2018年《智慧城市黑客松》冠軍。而作為研究技術多年的台灣區塊鏈先行者,他也擔任過2018 HITCON community區塊鏈資安講者、2019 COSCUP區塊鏈技術講師,最終憑藉在區塊鏈領域累積的開發經驗,在2018年,創辦專為企業提供區塊鏈解決方案的Pelith。

不過陳品很快地觀察到,大部分企業都不是真心想使用區塊鏈,他們不是想把區塊鏈當作為下一季IPO製造的噱頭,就是他們所處的產業並不真的需要使用到區塊鏈技術。

這讓骨子裡有著創新DNA的陳品感到厭倦。他開始擘劃創建自家區塊鏈產品的藍圖,EasyDai就是他的第一個嘗試。

過去有加密貨幣借貸需求的民眾,往往會需要先歷經從交易所用台幣買以太幣、將以太幣兌換成穩定幣DAI,再將代幣存到借貸平台Compund賺利息等層層手續。為此EasyDAI整合了購買以太幣之後的所有借貸流程,讓用戶可以更輕鬆地買到DAI,並一鍵完成虛擬貨幣借貸。

在以EasyDai試水溫之後,陳品又陸續在公司內部累積了5、6個概念驗證型DeFi產品的開發經驗,最終到了2020年第二季,他覺得是時候把這些產品推上市場接受考驗,終於決定創立獨立品牌Hakka Finance,力圖將金融產品給商品化。

而之所以將品牌取名為「客家」,則是象徵了在DeFi領域中,透過優化程式、改寫舊規則,以「減少一切非必要費用」為原則的客家精神。

從HAKKA的暴漲暴跌,看DeFi盛夏的真實縮影

Hakka Finance旗下有眾多金融產品,作為資深DeFi投資者,陳品運用了過去在Compound、dydx、Fulcrum等借貸平台,以及操作Uniswap與Synthetix獲利的經驗,首波推出了號稱有無限流動性的去中心化穩定幣交易所BlackHoleSwap。

觀察到目前自動化做市商(AMM)仍受限於固定乘積演算法、⾃⾝資金儲備量,而有效率不足、滑價等問題,BlackHoleSwap透過與去中⼼化借貸協議做整合,將DAI、USDC等儲備貨幣存入借貸平台,一旦交易對中其中⼀種貨幣的存貨耗盡,但市場仍對其有需求時的情況發生時,BlackHoleSwap隨即以另⼀種貨幣作為抵押,從借貸平台中借出不足的代幣以完成交易。

如此一來BlackHoleSwap便可實現無限的流動性,處理遠超過⾃⾝儲備的成交量,更具備滑價低,並可極⼤化資⾦利⽤率的特點。這使得BlackHoleSwap在上線不到一週,即吸引兩千萬美金存量,上線一個月交易額便突破一億美金。

1101221

不過當然創業不可能一帆風順,用來進行Hakka Finance生態治理的代幣HAKKA,也曾經歷過剛上架去中心化交易所Uniswap,就暴漲200倍,並在接下來一個小時內,暴跌逾90%的狀況,並遭到社群質疑這不合理的劇烈波動,起因是官方帶頭砸盤。

「這一波流動性挖礦風潮,存在著一個比較罕見,也可以說是較為不健康的現象,就是價格確實會影響產品。」陳品說,HAKKA的下跌,連帶影響BlackHoleSwap資金存量,從最高3000萬美金縮減至300萬美金存量,其實只要短短幾天,這是因為投資者本就為追求超高年收益率(APY)而來,幣價上漲,交易量就多,也能輕易吸引資金進來,實現正向循環,同理,幣價下跌時很多人自然會出場。

「所以其實我看到暴漲後的開心,並沒有持續多久。」為了向社群做解釋,陳品還特別發布聲明致歉,表示團隊的決策錯誤在於,他們不應該在發出公告前就搶先上架,這導致有些人在此期間找到了Hakka Finance設置的資金池,神不知鬼不覺地買入HAKKA,部分HAKKA的早期投資人也因為急於退場,所以在暴漲的狂歡後進行拋售。

而該起事件發生後,陳品除了發布透明度報告,跟社群解釋戲劇化漲跌的緣由,也增加了早期投資人的鎖倉協議,希望市場持幣比例大於投資人持幣比例,達到真正去中心化。

不過幣價暴漲暴跌,並沒有影響陳品持續創新、推更多產品的初心,反而讓他更加注重風險控制,也將「適時介入」納入了Hakka Finance生態的治理原則之中。

而繼推出BlackHoleSwap之後,他也在今年9月,推出為防範MakerDAO系統性風險而打造的保險「3F Mutual」,讓投保人在其緊急關停的時候,能透過理賠彌補損失。Hakka Finance也預計在近期,推出指數選擇權類的新產品「iGain」,並在評估市場需求後,推出加密貨幣結構型基金Crypto Structured Fund。

1101222

成為一個更有影響力的品牌!

一直到推出Hakka Finance之前,幾個陳品曾做過的產品,往往是叫好不叫座,「可是很多DeFi項目都是雙邊平台,必須兼顧借貸雙方平衡,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你做的產品必須要有人使用!」

所以陳品非常珍惜一手打造的品牌Hakka Finance,也注重來自台灣、歐美、東南亞、中國等地的投資人所給的回饋,希望未來用戶可以因著對這個品牌的信賴感,願意使用Hakka Finance推出的金融產品。

過往在區塊鏈領域的累積,讓陳品相信,整個區塊鏈領域的巨大成功與爆發,根本不在2020年,而是在三、五年,甚至是十年後,而現在就是各個DeFi項目練功蹲馬步的時期,「越多人使用產品,給我回饋,就越能加速我練功的過程,產品迭代也會更快速!」

談起DeFi產品以及對區塊鏈應用的想望,陳品向來平靜如水的臉龐,出現了一絲興奮之色,此刻的他嚴然一個霸氣外露的企業老闆,鏗鏘有力地說道,區塊鏈應用絕對不只現在這樣!

陳品對於區塊鏈應用的觀點充滿理想色彩,他以按KB計費的撥接時代,來比擬如今區塊鏈應用的發展現況,指出因為交易手續費要價不斐,所以如今只有金融領域有相對多的資源可以入局區塊鏈,距離人人都可無痛使用網路的時代仍有一段距離,不過假以時日,當來自區塊鏈底層的瓶頸解決,屆時不僅是金融,包括遊戲、供應鏈等區塊鏈應用的面目將與現在有很大不同,未來所有領域,都可以應用區塊鏈技術。

而在此之前,Hakka Finance將會持續開發更多DeFi產品,擴大這個品牌的影響力,也是為還未到來的,那個區塊鏈能被大規模運用的時代做鋪墊。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7 19: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