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與青年分享網路公民素養課題 學習成為網路好公民

其他 | | 觀看數:0
鄭文燦與青年分享網路公民素養課題 學習成為網路好公民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1101528

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下午前往中壢區,出席「網路公民素養論壇-失控的鍵盤」時表示,由於網路普及化,網路公民素養儼然成為台灣當前重要的課題,由於網路匿名特性,不少情緒藉由網路力量被放大,形成民粹或酸民效應。眼下網路充滿許多霸凌現象,易造成他人成長的陰影與壓力,雖然網路言論難免有衝突,但幽默化解誤會或道歉也是一種選擇,希望透過本次網路公民素養論壇的討論,讓青年們集思廣益,探討網路素養的重要性,學習成為一個網路好公民。


今日活動設計了網路公民素養論壇告解室,由鄭市長與Youtuber一隻阿圓及iWIN網路內容防護安全機構代表劉昱均對談,針對學生提供的真實校園網路攻擊事件進行回應。鄭市長提到,鍵盤前的使用者考慮往往較少,對於他人的穿著打扮等表現自由,易表達自身情緒性看法,造成霸凌現象;然而,每個人皆有表現自由的選擇,與言論自由相同,不應把不一樣當作標記,不同的意見在社會上應該被寬容,且有時容許或欣賞他人的不同比自由更重要。


鄭市長也提出,網路民主時代愛恨皆被放大,充滿對立情緒,正如兩岸網友吵架常無交集,且網路批評無須成本,錯誤或情緒攻擊在網路上容易被放大,單純事件反而喧騰成當事人的陰影,因此網路批評的方法也須斟酌思考,適時檢視自己在評論時的情緒指數,若批評踰越適當領域,則會變成無限上綱的霸凌。


1101529

讓青年們集思廣益,探討網路素養的重要性,學習成為一個網路好公民。


鄭市長現場分享,認錯或接受指正並非壞事,唯獨人與人之間不能進行人身攻擊、男女朋友吵架也不能使用暴力,更要避免翻舊帳,凡事重話輕說,對話才有其建設性。


青年局長顏蔚慈表示,今日舉辦的「青年網路公民素養論壇:失控的鍵盤」,由平鎮高中公民老師曾露瑤擔任主持人,並與反骨男孩成員酷炫、人妻麗莎、一隻阿圓、年代電視主播吳宣儀、上報總主筆陳嘉宏以及iWIN網路內容防護安全機構代表劉昱均,共同探討「網路霸凌」、「假新聞」、「網路隱私」3大議題,希望透過論壇呈現不同講者對於網路公民素養的觀點,提供青年朋友們思考。包括市議員彭俊豪、青年局長顏蔚慈、中壢公所主秘鄭伊庭均一同出席論壇。


1101530

市長鄭文燦與出席嘉賓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8 19: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