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 加強護「心」防猝死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氣溫驟降! 加強護「心」防猝死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心肌梗塞新聞時有所聞,近日媒體報導,客運司機載客途中胸痛引發心肌梗塞,硬撐1小時險釀意外!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民眾若突然有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更年期女性則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須立即「打119快就醫」,千萬別硬撐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各類駕駛人更應切實遵守,以保護自身及用路人安全。

心血管疾病總無情! 用「心」維護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如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則造成5.3萬人死亡,已超越頭號殺手癌症奪走的人命。國民健康署在此提醒,八成的心臟病與中風的過早死亡是可以預防的,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過重或肥胖、吸菸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臟病與中風等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而近年來受氣候變遷的影響,忽冷忽熱及氣溫驟降等的氣候型態也是誘發因子之一。

心血管疾病常來的猝不及防,彈指之間即天人永隔!為避免憾事發生在自己和家人身上,國民健康署呼籲從健康生活型態開始做起,如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戒菸節酒、控制三高、定期健檢等,即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守門員。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族居多的年輕族群,也要學習愛護自己的心,落實健康生活型態。近日冷空氣來襲,氣溫驟降,早晚溫差大,除注意保暖也要適時補充水分,隨時注意相關危險徵兆。

工作有異別逞強 開車時發生這樣做

國民健康署提醒:工作執勤時若發生急性徵兆千萬別逞強,應立即就醫,先顧好自身健康,才能做好稱職工作。

駕駛人於執勤時發生心肌梗塞之做法:

  1. 將車輛停到路旁且關掉引擎。

  2. 告知乘客自己身體不適,請其幫忙打119送醫;如無乘客,須盡快下車尋求幫忙,勿獨自待在車上,避免心肌梗塞時無人知曉。

【延伸閱讀】

淺談三大類血管疾病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教你預防 遠離國人第二號殺手

降血脂藥停藥率高達50% 醫師憂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826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30 1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