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古戰爭文創賽成績出爐 臺版「后翼棄兵」奪金獎獲10萬獎金

其他 | | 觀看數:0
淡古戰爭文創賽成績出爐 臺版「后翼棄兵」奪金獎獲10萬獎金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1102804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首屆「清法戰爭滬尾之役主題商品徵件比賽」1日於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舉辦頒獎典禮,社會組由蔡燿宇與吳宜蓁《中法戰爭 滬尾之奕》拿下金獎,可得10萬元獎金,學生組則由許雅鈞《滬尾礮臺–望遠砲》勇奪金獎,可獲6萬元獎金。其中,社會組金獎意外搭上近期美劇風潮,被稱為臺版「后翼棄兵」,預計將掀起一波討論潮!


社會組金獎得主蔡燿宇說,把歷史記憶與傳統文化深入生活,便設計出融合滬尾之役與棋藝文化的『滬尾之奕』」。將百年前的廝殺,透過紙上談兵化做棋盤上干戈,寓教於樂適合闔家親子玩賞,同時也能學習對臺灣影響重大的在地歷史。


1102805

社會組金獎作品《中法戰爭 滬尾之奕》把歷史人物融於其中,並使用滬尾之役的古地圖作為棋盤,相當有巧思。


學生組金獎得主許雅鈞由媽媽代表領獎,他的作品以具代表性的滬尾礮臺為發想,設計出以大砲造形為基礎,融入望遠鏡的功能。而鍾宛諭則是以《中法戰爭之拯救小法軍泡茶杯》同時獲得學生組銅獎及網路人氣票選獎,她說,我的作品圍繞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平衡,雖有各自的角色扮演,人都是有人情味的,希望藉由作品展現歷史記載的小事件、小角落,總有溫馨感人的一幕。


1102806

學生組金獎作品《滬尾礮臺–望遠砲》是一組大砲造形的望遠鏡,結合大砲與作戰時觀察敵情需遠望的意涵。


淡古館長柏麗梅表示,來自全臺各地的參賽者創意無限,兼具獨特原創與巧思,每件作品皆能呼應主題及具備在地性,市場潛力也相當高,可以看出大家對戰爭文創的企圖心。辦完比賽、展完成果後,近期將選定量產的得獎作品,預計年底或明年初正式曝光,並於紅城小舖上架販售,屆時有興趣的人可多多支持新北文創商品。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主題商品徵件大賽」分為設計組、學生組,評分以完整性15%、創意性30%、實用性30%及主題性25%為標準,總共收到72件作品,經過評選後20組作品脫穎而出進入決選,再經過專業顧問及業師一一聽取參賽者的說明與激烈的討論後,最終選出得獎者,完整名單可上淡古官方網站www.tshs.ntpc. gov.tw查詢。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1 16: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