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屈服外力施壓? 藍軍砲轟市府縱容不合法旅館收外勞

其他 | | 觀看數:0
南市府屈服外力施壓? 藍軍砲轟市府縱容不合法旅館收外勞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1102921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因外籍移工入境而暴增,台南市議員蔡育輝接獲陳情,指有人施壓,讓不合法旅館成防疫旅館,業者兩度檢舉無效。國民黨團1日召開記者會,砲轟市府觀旅局、衛生局涉嫌包庇,讓不合法旅館成防疫破口。黨團要求市府要深入稽查和把關,看有多少不合格的防疫旅館和民宅作為防疫之用,也要求政風單位了解市府局處是否包庇?為了市民生命健康,更請檢調深入追查,絕不容台南市出現防疫破口?


蔡育輝指出,真是太離譜,跟他檢舉的業者之前就跟觀旅局和衛生局檢舉了兩次,指有家旅館合法申請18間房間當防疫之用,沒想到又把另外34間沒申請的房間當外勞防疫之用,勞工局都沒同意,就違法把外勞往非法營業房間塞,跟觀旅局反映,觀旅局竟回,已經刪除那間旅館補助金100多萬,所以不再開罰。但現在衛生局開出居家檢疫每日住宿費是2000元,52間房間30天就有312萬元,扣除成本假設每月100萬元,淨利也有200萬元,旅館根本不在乎100萬補助金。


蔡育輝表示,讓人憂心的是,衛生所早就發現這情形卻沒調查,原本衛生局要掌控防疫旅館進住人數,結果核可人數超標,也沒確認旅館房間是不合法,業者一直找有力人士來施壓,要求勞工局趕快查核讓他可招收外勞,台南市出現防疫破口誰負責?


王家貞說,印尼移工20例染新冠肺炎讓人心驚膽戰,因為歐美疫情升高年終回國避難者也增加,疫苗傳言紛紛,但國內防疫旅館在量跟質都不足,現在還有人發國難財,沒申請就用防疫旅館招客,這樣的防疫破口該如何防堵?


尤榮智強調,市府應徹查不合法的防疫旅館有幾間?沒申請沒核准就不准作為防疫旅館。


蔡淑惠表示,這起檢舉案顯示各局處都是知情,但橫向聯繫卻畏首畏尾不敢作為,109年編列350萬執行稽查台南市有幾間不合法旅館?110年又編418萬元,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稽查結果?


林燕祝說,市府要調查到底有幾家旅館違法作為防疫旅館,一下說兩家一下三家,市府局處根本沒建立橫向聯繫。


許至椿也認為程序不符就不能讓外勞入住作為防疫之用。


李中岑不滿觀旅局一直推諉責任,根據檢舉這家旅館未經核准就做防疫旅館,已好一陣子,為何觀旅局、衛生局都不知?是在放水還是放縱,觀旅局等單位難道不知防疫不容有破口嗎?


李鎮國也說,市府一直把違法防疫旅館往業者對業者的私下簽約,當作是居家檢疫作為是不負責任的態度,既然是防疫旅館,就必須以商業模式規範才能作為外勞防疫之用。


觀旅局長郭貞慧坦承這家旅館有34間房間未經核准就做防疫之用,還有另家旅館也有24間房間出現同樣狀況。衛生局長許以霖承認,目前台南市有21案385床移工宿舍。


議長郭信良在主持大會時,要求市府主持跨局處會議。市長黃偉哲答詢說,會召開跨局處會議並清查究竟有多少不合法旅館。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1 17: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