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照相」抓車輛噪音 環保署宣布2021年元旦上路

其他 | | 觀看數:0
「聲音照相」抓車輛噪音 環保署宣布2021年元旦上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103020

不少人為追求性能或耍帥,會改裝汽機車的排氣管,其所發出的排氣聲浪不見得人人都愛,甚至深夜這些改裝排氣管的車輛疾駛的砰砰聲響,會成為擾人清夢的噪音公害。為有效嚇阻噪音車擾寧問題,行政院環保署宣布「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將於明(2021)年元旦上路,針對高噪音車輛超標直接開罰,搭配經「三重認證」品管合格的取締設備以及「雙重把關」案件品保管控機制,未來高噪音車輛超標即拍即抓。


環保署表示,針對高噪音車輛擾寧問題,目前採搭配攔查檢測或通知車主到指定地點進行原地噪音量測,原地噪音量測主要係管控不當改裝排氣管製造噪音問題,但偶有碰到在路上很吵但原地噪音卻合格的狀況,其主因係駕駛人在行駛過程中因不當操駕製造高噪音行為所致,有鑑於此,環保署特參考超速照相執法模式,推動聲音照相直接開罰措施,為完備法令規範,環保署已完成3項法規修訂工作;於今(2020)年10月15日公告「機動車輛行駛噪音量測方法-影像輔助法」、另於今年12月1日會銜交通部修正發布「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及「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管制辦法」。


1103021

為有效嚇阻噪音車擾寧問題,環保署宣布「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將於2021年元旦上路,針對高噪音車輛超標直接開罰,搭配經「三重認證」品管合格的取締設備以及「雙重把關」案件品保管控機制,未來高噪音車輛超標即拍即抓。(圖/行政院環保署)


環保署指出,參酌先前區間測速的相關經驗,為確保聲音照相系統之公正客觀性,該署特別針對硬體設備訂定「三重認證」措施,另針對違規案件判定流程規範「雙重把關」機制,以確保執法公信力:


1.硬體設備三重認證:噪音計須通過標準檢驗局檢定認證(每兩年檢定1次)、聲音照相系統通過環保署比測驗證(每年比測1次)、硬體設備每3天校正1次及每5分鐘對時1次。


2.違規案件判定雙重把關:扣除背景環境干擾(執行背景音量修正、確認風速及降雨氣象條件)及釐清其他音源干擾(保留紀錄事件前後3秒影像或音檔,確認事件噪音來源)。


1103022

為有效嚇阻噪音車擾寧問題,環保署宣布「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將於2021年元旦上路,針對高噪音車輛超標直接開罰,搭配經「三重認證」品管合格的取締設備以及「雙重把關」案件品保管控機制,未來高噪音車輛超標即拍即抓。(圖/行政院環保署)


另有關民眾關切聲音照相設備是否數量太少的問題,環保署說明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目的係為抓吵,為求聲音照相設備應用效率最大化,未來將採精準執法模式辦理,即優先針對民眾陳情熱區之特定路段設置固定式系統長期監視取締;另針對民眾檢舉特定時段的部分,則採移動式系統,以提升聲音照相設備應用成效。


環保署強調,聲音照相是從受體保護(民眾)角度出發,以「抓吵」為原則,車輛只要沒有過度不當改裝或刻意製造噪音的操駕行為,不會有超標的疑慮,駕駛人只要配合「順順騎、順順開,油門輕、不怕拍」,並不用擔憂受罰,呼籲駕駛人在路上行駛時能夠降低音量,一起守護居民的生活品質及社會安寧。


環保署表示,有關本次修正發布相關資料請參閱環保署新聞專區下載附加檔案( https://enews.epa.gov.tw/enews/fact_index.asp ),或於發布日下午16時後至行政院公報資訊網(網址:https://gazette.nat.gov.tw/egFront/ )下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1 22: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