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歌劇院迎接嶄新2021年 精彩節目輪番登場

其他 | | 觀看數:0
台中歌劇院迎接嶄新2021年 精彩節目輪番登場

生活中心/採訪報導

1103199

即將揮別2020年之際,在2021年的一月份,臺中國家歌劇院每週都有多元類型的節目輪番演出,包括經典作品重現、加演不斷的音樂劇及音樂會等。臺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汪虹表示:「歌劇院2020年的主辦節目在12月進入尾聲,2021年的NTT-TIFA(歌劇院台灣國際藝術節)3月開始,很高興能有這麼多精彩外租節目充實我們的1、2月,與大家共同迎接嶄新的2021,繼續陪伴不同年齡、喜好的觀眾走進劇場品藝文。


由劇場導演黎煥雄執導,東海大學表演藝術碩士學位學程2020年度製作《寺山修司來訪/狂人教育》,改編自日本劇場/電影一代奇才寺山修司早期劇作《狂人教育》,以一個貴族家族故事為主,描述家中成員故作無辜、實則本性殘酷的情節,書寫人類社會對於 「瘋狂」、「異樣他者」的恐懼。黎煥雄導演表示,《狂人教育》原為偶戲,現今製作多以真人搬演。在黎煥雄的改編當中,他察覺到「母親」這個角色在家族故事中的缺席,以及寺山修司對母親的複雜情感,這些原著中隱晦的言外之意成為這次劇作改編的核心。東海大學表演藝術碩士學位學程成立至今3年多,以培育具有表演藝術素養、編劇與舞台實務的人才為主,本次年度製作各面向及環節都是新的嘗試。1月6日、7日將在小劇場掀起觀眾內心的驚滔駭浪。


躍演《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2019年於臺北首演後,巡迴多個縣市演出,受到觀眾極佳好評,此劇是金鐘編劇詹傑寫給基隆港都的情書,描述麗晶卡拉OK的老闆娘陳麗卿,在所經營的卡拉OK的最後一夜,回顧過去40年的青春與人生,細膩描繪在大時代巨輪下,小人物的真實生活樣貌。導演曾慧誠表示:「這部作品很重要的元素是歌曲,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往往可以連結到生活中的某些片刻和情感,而麗晶卡拉OK就是透過這些歌曲去連結不同的世代。」音樂劇團「躍演」創立於 2007 年,致力發展中文音樂劇創作與演出,擅長以當代觀眾生活經驗為題材,建立屬於臺灣的音樂劇文化。在《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躍演特地邀請澎恰恰擔任劇中靈魂人物—老闆娘麗卿,並為每場演出安排不同結局及特別嘉賓,1月8日至10日於中劇院連演3場,藉著朗朗上口的歌曲,以及觸動人心的故事,喚醒屬於每個人的時代記憶。


節韻樂團前身為「捷音合唱團」,由藝術總監林依潔創立於2005年,2014年增設室內樂,更名「節韻樂團」,以多元聲音創作及臺灣音樂作品展演為主。藝術總監林依潔將本身音樂學的訓練基礎背景結合臺灣文化,透過童趣的音樂語彙在合唱作品中展現。林依潔說,1月16日的《小閣唱會》選在小劇場演出,是因為小劇場就像一個溫暖舒適的客廳,向如同家人朋友一樣的聽眾分享演唱。此回將演唱臺灣及當代作曲家的作品,例如:台灣民謠〈草螟弄雞公〉、日本歌謠〈黃昏的故鄉〉等,盼藉由歌聲帶領聽眾深入了解當代合唱作品脈絡。


直笛可以說是大家校園時期音樂課的共通回憶,然而鮮少人知道直笛是歷史相當悠久的古典樂器,而呈現直笛豐富演奏形態及帶領愛樂眾認識直笛的魅力,正是新竹直笛合奏團《直笛新浪潮》音樂會的演出核心。新竹直笛合奏團藝術總監陳孟亨博士是臺灣第一位取得木笛演奏博士學位的直笛演奏家,自 2010 年回臺即致力推動直笛演奏的專業化,這次《直笛新浪潮》的兩位主奏陳采燕、朱嬿蓉,是其一手培育的本土直笛演奏家。陳孟亨表示,此次在歌劇院的演出將涵蓋不同時期、地區、以及曲風的多元曲目,節目的命名緣由,除了由直笛界的新秀擔綱,也將有許多專為直笛創作的新曲首演,1月20日在小劇場,為聽眾帶來充滿想像的音樂空間。


《樓蘭女》1993年於臺北國父紀念館首演,引起轟動,成為當代傳奇劇場的經典作品之一。由魏海敏、吳興國領銜主演,魏海敏表示,《樓蘭女》最大的特色是改變當代傳奇劇場所擅長的京劇聲腔、身段,加以壯闊的蒙古呼麥及西藏歌謠,創造氣勢恢宏的東方藝術風格,重演著實是一項很大的挑戰。這次重演除了保留了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葉錦添的服裝設計,以及臺灣知名作曲家許博允的音樂創作,更邀請名建築師羅興華打造全新舞台,並由編劇林秀偉以古樸而形式自由的儺戲全面改編戲劇結構。1月23、24日,當代傳奇劇場將在歌劇院大劇院演出這齣華麗而淒美的經典悲劇。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