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正式更名為Diem!一分鐘回顧Facebook為掃除監管障礙做的努力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Libra正式更名為Diem!一分鐘回顧Facebook為掃除監管障礙做的努力

(圖片取自Mark Zuckerberg 臉書)

由Facebook支持並發起的跨境支付系統Libra,自去年推出以來,便一直為突破監管阻礙做努力,而如今在幾經修改白皮書,甚至推出「Libra 2.0」之後,在昨日晚間,Libra再度宣布正式改名為「Diem」。

Diem是拉丁文「day(天)」的意思,含有開啟新的一天之意,該項目的目標,是推出單一與美元1:1錨定的數位貨幣,旨在透過強調其獨立性,來重新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並希望提供一個簡單的平台,使消費者、企業能夠進行即時、低成本且高度安全的交易。

總部位於日內瓦的Diem協會(原Libra協會)執行長Stuart Levey表示,將Libra更名為Diem,將可一掃監管單位對於Libra的壞印象,也標誌著該項目的日益成熟和獨立。而除了改名外,Diem還將成立子公司Diem Networks作為支付系統營運商,並已選定Dahlia Malkhi為執行長、Christy Clark為參謀長、Steve Bunnell為總法律顧問等。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Diem最早會在明年1月推出,屆時將直接發行1:1對接當地法幣的穩定幣。不過Diem的最終上線日期,仍必須依瑞士金融市場監管局(FINMA)批審進度而定。

事實上自從去年6月18日,Facebook發布以「建立一套簡單的、無國界的貨幣和為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為宗旨,並將與一系列低波動性資產掛鉤的穩定幣「Libra」白皮書以來,便快速引發全球熱議,但也引來各國監管單位高度關注。

除了此次更名為Diem之外,Facebook其實還為取信於監管單位,做了許多調整。

白皮書一改再改

早在去年年底,Facebook穩定幣Libra的白皮書就被發現已被做了些更動

在最新版本的白皮書中,有關將儲備資產產生的利息,以及向早期投資者提供Libra投資代幣(Libra Investment Token)作為分紅的描述,皆已被全數刪除,這與6月份的白皮書原始版本大相徑庭。

而就在今年4月中旬,Libra也發表了新版本的白皮書,在白皮書v2.0中,Libra修改了核心結構,包括新增如美元臉書穩定幣 (LibraUSD,≋USD)、歐元臉書穩定幣(LibraEUR,≋EUR)、英鎊臉書穩定幣(LibraGBP,≋GBP )等,與當地法幣1:1掛鉤的虛擬貨幣;以合規框架提高Libra支付系統的安全性;放棄過度為「非許可制區塊鏈」;搭建更強的保護措施。

*推薦你讀:臉書穩定幣再度「髮夾彎」!4點看懂Libra新版白皮書有哪些更新

錢包開發公司Calibra更名為Novi

為進一步掃除監管單位的疑慮,並清楚區隔開Libra與其錢包開發公司Calibra,Calibra也在今年5月發布聲明,宣布改名為「Novi」。

Novi來自於拉丁文novus(新的)與via(方式),意即要為用戶提供一種新的支付方式,用以存取、提領、接收與傳送貨幣,讓轉帳變得跟傳訊息一樣簡單。

成立獨立支付部門「F2」

今年8月,Facebook整合了包括Facebook Pay、Novi及WhatsApp payments等支付服務,成立專門負責支付與金融相關事務的新部門「F2」(Facebook Financial),並由自由接案平台Upwork前執行長Stephane Kasriel擔任該項目負責人。

籌組一個「合規」團隊

從今年5月至今,Libra團隊先後聘請了匯豐銀行(HSBC)法務長Stuart Levey,作為Libra協會(如今的Diem協會)首任執行長,以及前FinCEN負責人Robert Werner擔任總法務顧問,更在之後接連聘請了James Emmett、Sterling Daines、Ian Jenkins、Saumya Bhavsar等金融及法律領域的監管專家擔任主管。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13: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