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已成長輩殺手 醫呼籲飲食均衡、保持運動習慣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肺炎已成長輩殺手 醫呼籲飲食均衡、保持運動習慣

記者林茂榮/採訪報導

1103887

今年入冬以來,天氣變化很大,忽冷忽熱,因此,老年人因免疫力不如年輕人,容易發生因為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咳嗽、打噴嚏、發燒,嚴重時甚至是肺炎,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會導致老年病人活動力變差,需要臥床,導致生活無法自理,甚至造成死亡,肺炎已成為老年人健康的殺手,不得不慎。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蘇迎士表示,每逢秋冬,老年人肺炎造成死亡,屢見不鮮。蘇迎士指出,一位年紀90歲的老人,平日身體還不錯,可以自己外出活動,因為冬天天氣變化,引起小感冒,已逐漸好轉,但是後來突然咳嗽發燒,送來急診,雖然用藥物控制,但是病情持續惡化,還得插管治療,最後持續一段時間的救治,才能逐漸康復。


通常老年人肺炎經治療痊癒,有時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包括臥床一兩個禮拜,插管限制病人的活動,會造成重症後肌無力,肺部功能受損,體力大不如從前,需要他人照顧及長期心肺功能復健,對老年人身體造成不可逆傷害,值得重視。


蘇迎士醫師表示,老年人如果有三高、肥胖、缺少運動、肌肉無力,或常常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一旦受到病毒感染,就容易發病導致肺炎;他特別強調,老年人肺炎的預防之道,平時需飲食均衡、增強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機率,因此,定期接種疫苗,如肺炎鏈球菌、流感疫苗。包括家人及周遭的照顧者,也要注射,形成群體免疫,減少肺炎發生;此外,老年人保持運動習慣也很重要,如有氧運動、散步、登山、體操及舞蹈等,都是老年人保持體力最好的方式,還有老年人無氧運動的重訓,如啞鈴、彈力帶,深蹲及伏地挺身等,可以增加心肌力,一旦感染引起肺炎,可以加速身體復原,避免後遺症發生。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3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