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泡錠是什麼? 它的作用與功效,營養師大解析!

記者: Allen Peng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發泡錠是什麼? 它的作用與功效,營養師大解析!

發泡錠是什麼? 發泡錠作用與發泡錠功效

Q:什麼是發泡錠?

A:也稱水溶片,是一種藥片類型,當它接觸水或其他液體的時候就會分散溶解成為溶液,並在此過程中釋放二氧化碳。快速的分散往往導致藥片溶於液體成為溶液,並產生泡沫。

常使用的酸,例如:檸檬酸、酒石酸等,鹼類則以碳酸鹽類和碳酸氫鹽類為主,例如:碳酸鈉、碳酸氫鈉(小蘇打)等。

相較於一般膠囊錠劑,發泡錠的劑型,可藉由將藥物改變成液體形式來提高吸收效率及生物利用度。

在1992年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中指出,在一項針對六位自願者的試驗中,一般錠劑的生物利用度只能達到發泡錠的27%。換言之,同樣有效成分製作成發泡錠,沖泡成為液體形式後吸收,可以達到傳統錠劑將近4倍的生物利用度。所以像咀嚼能力不好的老年人就很適合發泡錠的食用。

 

Q:維生素 C 作用 是什麼? 有很多人說吃維生素 C 沒效 那為什麼還要吃

A:維生素C本身就是具有抗氧化的能力,且也有以下很多的功效:

1. 幫助人體吸收金屬離子、改善從植物來源吸收鐵質的效率。

2. 抗氧化,中和有害的自由基。

3. 作為酵素的輔酶,協助酵素正常發揮功效,幫助消化以及吸收的功能。

4. 參與膠原蛋白、神經傳導物質、膽固醇及荷爾蒙等化學物質的合成。

5. 可以幫助癒合、保護皮膚、促進皮膚細胞修復與再生、保持彈性。

6. 維護身體健康、延緩及維持青春美麗。

*人體無法自行生成維他命C,需要從食物中補充,而維他命C天然存在於多種蔬果之中,因此補充維他命C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吃水果』。而在攝取量方面,衛福部建議成人的每日維他命C攝取量為『100mg』,其實這個攝取量並不難達到,只要每天有吃1~2份水果就會超過。

 

Q:維生素 C 加膠原蛋白 真的對皮膚好嗎 為什麼

A:膠原蛋白和肉類或魚類一樣,都是「蛋白質」,因此在體內會經由消化酵素分解成胺基酸的狀態,再被人體吸收,一般來說只要能夠均衡飲食,就不會缺少生成膠原蛋白的原料。對於膠原蛋白生成最有助益的,就是維生素C,想要製造出膠原蛋白,不可缺少維生素C。維生素C可輔助膠原蛋白合成,加上均衡飲食、作息正常與適當運動,就可以養出水噹噹美肌。

發泡錠成分,發泡錠作用與發泡錠功效

Q:發泡錠吃法 維生素 C 可以用熱水嗎? 維生素 C 可放多久

A:維生素C極易溶於水,不耐熱且易受氧化破壞,高溫會使維生素C流失。

所以不需要用太熱的水,建議使用冷水泡,最好是在半小時內喝完,主要是發泡錠含有碳酸氫鈉或碳酸鹽、小蘇打、檸檬酸等成分,這些物質接觸空氣的時間太久,有可能變質或產生化學反應變化。

 

Q:嘴破的人吃維生素 C 真的有效 嗎?

A:適度補充維生素C,確實有益人體產生有助復原的膠質,對於促進患處復原有一定作用。
人體缺乏維生素C及維生素B2時,容易有嘴破現象。

建議民眾日常飲食應充分攝取天然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來修補破損的口腔黏膜;以及乳製品、全榖類、堅果類、蛋、肝(內臟)等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來加強補給。

 

Q:什麼人 適合 吃 維生素 C 膠原 發泡錠

A:以下人群可以考慮補充:

  • 營養不均衡:尤其是少吃蔬果的人,像是外食族群
  • 吸菸、二手菸:會消耗較多的維他命C
  • 某些慢性疾病:可能會導致維他命C不足
  • 正在補充鐵質:維他命C可幫助鐵質吸收
  • 感冒:維他命C可幫助加速康復
  • 懷孕、哺乳:建議額外攝取10~40mg維他命C
  • 壓力大、容易疲勞:也可能會消耗較多的維他命C

 

Q:發泡錠 有副作用嗎?

A:脂溶性營養素由肝臟代謝,因為維生素C是屬於水溶性的維生素,水溶性由腎臟代謝,不易沉積體內,可經由腎臟排出,因此,長期適量飲用即可維持健康。

 

Q:發泡錠 種類口味?

A:由於營養補充品是要長期補充的,因此選擇適口性佳的補充即可,例如蔓越莓風味發泡錠。

 

Q:維生素 C 膠原 發泡錠 每天吃可以嗎?

A:還是建議均衡飲食為主,發泡錠為輔。發泡錠含有維生素C、膠原蛋白及礦物質等營養素,食用之後對身體更有益處。

 

感謝營養師 家芸 的精闢分析,更多內容請密切關注【康萃 名家專欄】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1 16: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