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乳怎麼選?為何我吃蜂王乳沒效?營養師說出蜂王乳功效的真相!

記者: Allen Peng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蜂王乳怎麼選?為何我吃蜂王乳沒效?營養師說出蜂王乳功效的真相!

蜂王乳怎麼選?為何我吃蜂王乳沒效?營養師說出蜂王乳功效的真相!

Q:蜂王乳 到底有沒有效?

A:癸烯酸是一種脂肪酸,由於它只存在於蜂王乳中,因此又被稱作「蜂王乳酸」,是延長蜂王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同時也是蜂王乳中最重要、最關鍵的營養素,其含量多寡左右了蜂王乳的品質優劣,常被用來當作判斷蜂王乳品質好壞的重要指標。

蜂王乳是工蜂為了餵食幼蟲時期的女王蜂寶寶,將採集來的花粉含在咽頭製作而成的乳白色黏狀物質。它的成分不僅包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胺基酸等營養素,裡頭所含的類動物性激素更是類似於人類女性的雌性激素(雌性賀爾蒙)。目前蜂王乳被廣泛運用在健康、食品、化妝品之中,在近幾10年的研究當中,發現了蜂王乳在健康維持上的重要地位,有30年以上的使用歷史。

此外,蜂王乳對於女性來說,更是日常保健、更期前後的好朋友,有天然的賀爾蒙。它不僅能舒緩更期不適,還可以讓肌膚變得緊緻、光滑,有養顏美容的神奇效果。

癸烯酸對人體健康、養顏美容、維持青春活力皆有幫助:

  • 維持體內機能的平衡
  • 促進新陳代謝
  • 維持健康
  • 提升防護能力
  • 油水平衡
  • 青春美麗
  • 維持彈潤光澤
  • 更期更舒適

對於蜂王乳功效我們可以將它視為:適合熟齡保養的全面性維他命,無論是調整體質或養顏美容,都能提供幫助。

蜂王乳怎麼選?為何我吃蜂王乳沒效?營養師說出蜂王乳功效的真相!

Q:了解 蜂王乳 的 作用後,我們應該來進一步探討什麼人適合吃 蜂王乳

A:適合缺乏活力、身體衰弱、營養失調、小孩、老年人及更年期不適婦女等作為營養保健品。

而蜂王乳是ㄧ般食品,當中含有的激素物質非常微量,並非如一般認為食用後會直接攝取到雌激素,它比較像是一個觸發作用的引信。舉例說明,更期或經前不適的女性欠缺雌激素,是因為少了某些能幫助啟動的鑰匙,導致進入體內運作的量變少,而蜂王乳比較像是一把能打開大門的鎖匙,有助增加雌激素敏感性,促使人體順利接收荷爾蒙。

 

Q:蜂王乳與蜂蜜不同 的地方在哪裡

A:*來源不同: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花朵上的花蜜,經濃縮釀製而成,而蜂王乳是青年工蜂頭部的王漿腺體(下咽喉腺及大顎腺)所分泌出的乳白色黏稠狀物,外觀似初溶化的冰淇淋。

蜂王漿(Royal jelly)又名蜂皇漿、蜂乳,是以女王蜂專屬的食物而得名。它是由蜜蜂巢中培育幼蟲的青年工蜂將吸收的花粉與花蜜合成後,透過咽頭腺所分泌出的白色乳狀物質。它的味道香甜,並且帶有蜜蜂淡淡的香氣。

由於女王蜂幼蟲畢生都只攝取蜂王乳,所以原本與工蜂一樣大的身形能夠成長到兩倍大,壽命也多出了40倍左右,同時也是整個蜂巢中唯一具有繁殖能力的蜜蜂,甚至每天能產下數千顆蛋,可見其營養價值有多高。

*功用及成分不同:蜂蜜主要為提供蜜蜂活動或飛行的能量,主成分為糖類(碳水化合物),而蜂王乳是蜂王終身生長發育所需的唯一食物,也是使蜂王擁有健康長壽及每日產卵2000個的神奇活力,其主要成分為活性蛋白質、肽類、多種維生素、脂肪酸等。

 

Q:蜂王乳是否為有子宮肌瘤或婦科疾病者不可食用呢

A:蜂王乳並非人人都可吃,對荷爾蒙較敏感的族群食用前務必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Q:蜂王乳含有女性激素 我有婦科相關問題可以吃嗎

A:罹患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等婦科疾病的女性,屬於對女性荷爾蒙較敏感的體質,建議有此類疾病的女性,要諮詢專業醫師後再考慮食用。

蜂王乳怎麼選?為何我吃蜂王乳沒效?營養師說出蜂王乳功效的真相!

Q:蜂王乳男生到底能不能吃呢

A:蜂王乳是男生女生吃都很好的東西

有研究顯示,男性適量補充蜂王乳,不但不影響荷爾蒙,還能使體內睪固酮濃度及精蟲的活動力上升,而且可以幫助男性皮膚組織、肌肉組織、軟胃組織的機能恢復,所以適量的補充,是可以使男性永遠小鮮肉的歐!

日本做了相關的動物性實驗,以成年的雄性老鼠每日餵100mg/kg的蜂王乳以及只喝生理食鹽水來做比較。發現到每天餵100mg/kg的蜂王乳的老鼠精子數、精子的活動力和生存力以及成熟度都有明顯的上升。蜂王乳裡擁有豐富的胺基酸和維他命B群,可以改善上班族群常有的慢性疲勞,還有滋養長期營養不足的身體。讓你在工作或是運動之餘,還能漸漸感受到精神及精力的回覆,遠離疲憊人生。

還在覺得男性不可以吃蜂王乳嗎?其實蜂王乳不只是女性的好朋友,更是男性不能缺少的重要營養素!在運動時你需要它來增肌;在身體疲勞時,你也可以靠它來補充營養,提振精神。

此外,它還能夠促進循環、提高精子活力。最重要的是,它還能替你守護健康,讓你天天保持好心情!

感謝營養師 家芸 的精闢分析

更多內容請密切關注【康萃 名家專欄】https://tw.healthyextract.com/info_detail/69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5 17: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