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詩書的學術貓!發表過期刊論文,還受邀客座教授

記者: 寧于晨
搞笑趣聞 | | 觀看數:0
飽讀詩書的學術貓!發表過期刊論文,還受邀客座教授

1108398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隻在學術界舉世聞名的貓咪,這隻名為切斯特(Chester)暹羅貓,其筆名為F.D.C Willard。牠因在物理學界聲譽卓著的期刊中以合著者和第一作者的身份發表過研究論文而成為學術界的傳奇。

1108392

1975年,密歇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物理學教授傑克·赫瑟林頓(Jack H.Hetherington)寫了一篇極具影響力並且被後人不斷引用的論文:Two-, Three-, and Four-Atom Exchange Effects in bcc 3He,內容是深入探索了不同温度下的原子行為。

1108396 

正當在他準備寄往世界著名的物理學頂級期刊——《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PRL)前,他讓一位同事對其論文進行了審稿,並指出他在文中使用了大量的 「我們」(We),但作者只有他一人,期刊可能會因此而拒絕發表文章。

1108393

由於當時那個年代還沒有WORD檔,都是用打字機逐字打出來的,無法進行批量替換。於是,為了不去花時間重新修改文章,赫瑟林頓決定讓自家的貓咪成為論文的第二作者,還幫牠取了一個學術化名:F.D.C Willard(Felix Domesticus, Chester意思是:家貓Chester,Willard是牠爸的名字),並且將切斯特描述成他的大學同事。

1108394 

最後,論文成功發表,切斯特也就這樣莫名其妙地登上了世界頂級的學術期刊。原本這事只有赫瑟林頓周遭的一些同事知道,直到有一天一名拜讀這篇論文的讀者慕名前來拜訪發表文章的兩位作者,而當時赫瑟林頓教授剛好不在,於是訪客點名要會見Willard教授,同事向對方闡述了事情的來龍去脈,這才讓切斯特的真實身份公諸於世。

1108390 

從此,赫瑟林頓教授也就索性放飛自我了,他還直接用切斯特的貓爪印,做了幾份獨有的簽名版論文。後來,1980年,在赫瑟林頓教授的幫助下,切斯特還以單獨作者的身份,在法國《探索》雜誌發表了一篇全法文的論文。

1108397

就這樣切斯特在學術界的名聲越來越高,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物理系主任還親自寫信給赫瑟林頓,邀請切斯特擔任學校的客座教授。

1108395

2014年,發表該期刊的主刊——美國物理學會電子期刊(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為了感謝這隻貓咪為物理學界所做出的貢獻,於4月1日宣布以後所有貓咪在PRL發布的文章,APS都會免費做開源處理。

 

(全圖/翻攝抖音/正經的知識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7 00: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