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庫發現「過期7年的蜂蜜」整罐發黑,還能吃嗎?蜂農解答了!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倉庫發現「過期7年的蜂蜜」整罐發黑,還能吃嗎?蜂農解答了!

食物和購買食物的時候,大家都習慣以食物包裝上的保存期限為主,一旦過了保存期限就會選擇直接丟棄以免吃壞肚子。但是,事實上你知道大多數的過期產品都還是可以食用的嗎?日前,一名網友的同事在整理倉庫時,意外發現一罐過期將近7年的蜂蜜,而且色澤變得很黑,但因聽說過純正的蜂蜜並不會壞,讓原PO發文詢問 「這真的還能吃?」,瞬間引發網友熱論,甚至也引起專業蜂農的注意,出面為眾人揭密

1109509

 

▲網友的同事在倉庫中找到一罐過期7年的陳年蜂蜜。(圖/翻攝PTT)

日前,一名網友在批踢踢論壇以「陳年蜂蜜變黑了還能吃嗎」為題發文表示,同事在整理倉庫的時候,找到了一罐看起來很厲害的蜂蜜,不過看了有效期限才發現,這罐蜂蜜再過一個月,「就能辦7歲生日趴踢了」,而且色澤好像也變得很黑,照光都快透不過去了。於是他好奇詢問網友「聽說純正的蜂蜜是不會壞的,但為什麼會變這麼黑?這真的還能吃?會不會大腸浩劫啊?」1109504

▲網友的同事在倉庫中找到一罐過期7年的蜂蜜。(圖/翻攝PTT)

文章一出,立刻吸引眾多網友積極討論,紛紛提出個人見解「可以啊,特別香」、「蜂蜜是能殺菌吧﹐但是仍然可以分解」、「給蜜蜂吃吃看」、「老菜埔也很黑阿,越黑越值錢」、「理論上無菌」、「沒開封喔,那應該只是結晶」、「先倒一點點舔看看,味道正常就吃吧」、「不是都說蜂蜜沒有保存期限嗎」。

1109508

▲網友分享該蜂蜜罐色澤暗黑,還完全不透光。(圖/翻攝PTT)

文章也釣蜂農詳細解答,他指出蜂蜜不會壞, 「理論上若是以可否食用或營養成分來說,蜂蜜可食用保存期很長,但不代表這些成分不會變質」他強調表示,變質也不代表不能吃,隨著蜂蜜保存時間拉長,蜂蜜的成分裡,部分果糖會漸漸轉化成烴基甲糠醛(HMF)、花粉會黑褐化且蛋白質降解,蜂蜜的香氣和味道來源會,隨著時間降解等,因此「蜂蜜放越久,營養價值通常較低」並表示放太久的蜂蜜 「同時伴隨著一絲苦味與陳味,放得越久,苦味越重唷」。

 

此外,蜂農也解釋了蜂蜜放久會變黑的原因 ,他表示蜂蜜變黑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烴基甲糠醛(HMF)值升高,使蜂蜜顏色變深,另一個是蜂蜜中微小的花粉褐黑化。」他總結表示,「以可否食用的角度來說是可以的,但要不要吃就看個人,能吃但是難吃的東西,不用強迫自己吃下去啦!」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4 10: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