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在地弱勢就業70歲退休女礦工找到職涯第二春

上班甘苦談 | | 觀看數:0
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在地弱勢就業70歲退休女礦工找到職涯第二春

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在地弱勢就業

70歲退休女礦工找到職涯第二春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70歲退休的女礦工阿寶姐,年輕時為了養家跟著同樣身為礦工的丈夫在礦坑工作近一甲子,礦場承載著阿寶姐的青春、愛情、婚姻、家庭和夢想。

阿寶姐退休後,因緣際會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輔導新北市猴硐礦工文史協會推動「猴硐礦業文化傳承與創生計畫」,透過文史圖資建檔及耆老訪談影像紀錄,將礦業文化歷史保存在文史館,並導覽分享給更多民眾。

曾經是礦工的阿寶姐,對於擔任文史館文化路徑導覽解說員並不在行,透過協會辦理的教育訓練,不但學習到導覽的知識與技巧,更與遊客互動良好,可以準確回應不同的提問並侃侃而談,透過她親身經歷的描述讓館內陳設的採礦工具、牆上的老照片更加活靈活現。阿寶姐很開心的說:「沒想到年紀這麼大還能重返職場,我的一生都在礦場度過,連懷孕時也還在推煤礦台車,礦場有許多的回憶和說不完甘苦談,能夠有機會讓大家認識礦場的文史,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林仁昭分署長表示,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挹注專業資源與民間團體攜手合作,兼顧社會公益、環境保育、社會關懷,傳承在地文化並賦予新生命、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同時協助中高齡者、高齡者、二度就業婦女、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等族群培養再就業能力,重建工作自信。歡迎民眾逕洽北分署轄區各就業中心,或至「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官網https://tkyhkm.wda.gov.tw/查詢。

111269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17:2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