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女孩打破玻璃杯後呼吸不順,父母第一反應是拼好玻璃碎片,成功救了女兒!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6歲女孩打破玻璃杯後呼吸不順,父母第一反應是拼好玻璃碎片,成功救了女兒!

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MGH)是美國新英格蘭地區最古老且最具規模的醫院,日該所醫院在官方網頁分享了一則「媽媽的直覺和護理知識拯救了幼兒園女兒生命」的真人真事,十分值得眾人學習、借鏡。

1115467

▲6歲女孩打破玻璃杯後呼吸不順,父母第一反應是拼好玻璃碎片,成功救了女兒!(圖/翻攝自MGH)

麻省總醫院整理報導,阿萊娜·哈靈頓(Alaina Harrington)是位乖巧懂事的孩子,雖然她只有6歲,但已經開始會幫爸爸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這天,阿萊娜的爸爸下班回家之後為家人料理晚餐,懂事的阿萊娜如常地過來幫忙打下手。

 

她看到爸爸手裡拿著玻璃杯,就想把玻璃杯接下來。沒想到,阿萊娜第一時間沒有拿穩,杯子從她手上掉了下去,她見狀趕緊用力一抱,想把玻璃杯抱在懷裡,卻還是沒能來得及,最終杯子掉在地上摔碎了。

1115468 

▲阿萊娜因一時沒拿穩,玻璃杯從她手上掉了下去。(示意圖/Canva)

不過,打碎一個玻璃杯並算不上什麼大問題,爸爸媽媽趕緊收拾了玻璃渣,然後檢查阿萊娜是否有受傷,結果就發現阿萊娜的胸口處有一個小小的傷口,但並不疼。起初,父母以為阿萊娜只是被玻璃劃了一下,就給她貼了一個可愛的粉紅色創可貼。

 

不過,夫妻倆還是擔心有碎玻璃遺落在地上,於是便把散落的玻璃碎片都撿了起來,並逐步拼接回去,結果沒想到真的被他們發現,拼好的玻璃杯真的少了一塊碎片,而且怎麼找也找不到。

 

幾分鐘後,阿萊娜突然跑過來說 「我喘氣的時候覺得怪怪的。」此時,媽媽梅根(Maeghan Silvestri)以她作為護士的職業嗅覺突然意識到,女兒身體可能出現了狀況。於是,夫妻倆趕緊帶著女兒來到附近的醫院就診,媽媽梅根告知醫生「阿萊娜她的呼吸很順暢,但我知道她肯定有哪出問題了!」

 

兒科醫生起初並沒當一回事,以為這只是一個小傷口加上一對小題大做的家長。但在父母的一再堅持下,醫生還是仔細地按壓傷口附近的皮膚,忽然感覺到了捻發音(crepitus)。這個 「捻發音」是指一些極細微且均勻的破裂音,很像拿手指在耳邊捻一撮頭髮時發出的聲音。而且一般都源於肺部的病變,表示在身體內部有空氣被困在了皮膚之下。

 

此時醫生也意識到情況不對,在和夫妻倆確認情況之後,帶著阿萊娜去照了X光。根據X光顯示,阿萊娜的其中一個肺部竟已部分塌陷,於是醫生趕忙將胸管放入阿萊娜的胸腔排除多餘空氣,然後把她送往更專業的醫院。

1115466

 

▲6歲女孩打破玻璃杯後呼吸不順,父母第一反應是拼好玻璃碎片,成功救了女兒!(圖/翻攝自MGH)

到了新醫院之後,阿萊娜立即被送進兒童重症監護室,在那裡接受了胸部超聲波檢查,但奇怪的是,檢查結果顯示阿萊娜的胸口並沒有找到任何玻璃碎片。難道阿萊娜並不是因為玻璃渣,而是由其它原因導致的肺部塌陷。

 

對此,梅根卻堅稱,肯定有一片玻璃碎片卡在女兒的胸膛裡。隔天,她還和丈夫一起帶著拼接完成的玻璃杯照片展示給醫生看,並確認還有一片跟阿萊娜胸前傷口吻合的玻璃碎片沒有找到。

 

眼見阿萊娜的父母如此有理有據又那麼堅持,醫院最終同意通過手術尋找玻璃碎片。事實上,一般情況下,醫生都是先通過超聲波定位,再動手術取出碎片,然而這次情況卻大不相同,醫在術前也表示,並無法保證能找到任何東西。

 

不過事實證明,阿萊娜媽媽的擔心是正確的,在手術中,醫生真的從阿萊娜的身體裡找到一塊兩公分長的玻璃碎片。醫生做完手術後,也大力地誇獎媽媽梅根稱,她們一家人真的很棒,不但重新拼接了玻璃杯,還確認了每一塊碎玻璃的去向,也堅定地告訴醫生阿萊娜胸口有一塊玻璃碎片。因此,由衷地感謝她的堅持。

1115469

▲手術後,醫生真的從阿萊娜的身體裡找到一塊兩公分長的玻璃碎片。(圖/翻攝自MGH)

阿萊娜在手術結束後,終於重新活潑了起來。雖然人還躺在醫院裡,但她已經開始惦記去奶奶家蕩鞦韆了。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08: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