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戰了!蟹肉棒「外層塑膠膜」下鍋前該不該拆? 衛福部給正解!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不要再戰了!蟹肉棒「外層塑膠膜」下鍋前該不該拆? 衛福部給正解!

1116677

▲蟹肉棒「外層塑膠膜」下鍋前該不該拆,是民眾一直爭論不休的議題。(示意圖/Canva)

「蟹肉棒」是不少民眾最愛的火鍋料之一,不過其外層薄薄一片的塑膠膜在下鍋前究竟要不要拆掉,是每每提起都會引發兩派論戰的話題,「拆派」認為,塑膠含有毒物不該加入湯頭一起熬煮;而「不拆派」則認為外層是耐熱的,是為了讓蟹肉棒定型的設計,對此,衛福部也出面給出正確解答。

 

衛福部日前透過粉專再三強調「蟹肉棒下鍋前,塑膠外套要拆!」並向民眾呼籲「不管你以前是『拆派』還是『不拆派』,以後都要拆喔!」這是因為塑膠類材質於高溫下的結構相對較不安定,並不建議置於長時間高溫烹煮的環境

 

衛福部粉專說明,塑膠是一種高分子聚合物,有許多種塑膠材料,同時耐熱溫度會是一個範圍而非固定值,像是聚氯乙烯(PVC,耐熱60~80 ˚C)、高密度聚乙烯(HDPE,耐熱90~110 ˚C)、聚丙烯(PP,耐熱100~140 ˚C)、聚碳酸酯(PC,耐熱120~130 ˚C)等材質。雖然各種塑膠材質都有其耐受溫度的範圍,但衛福部粉專強調,建議料理前拆掉塑膠套,才是最保險的做法。

1116676

▲衛福部粉專提醒,蟹肉棒下鍋前,一定要記得拆掉外層塑膠套。(圖/翻攝臉書/衛福部

不過,這篇貼文立即引來不少網友留言 「怎麼會有人覺得那不需要拆?」、「當然要阿,這不是基本常識嗎!」、「這不是常識嗎?誰會把塑膠拿下鍋煮?」;但也有「不拆派」網友留言表示「就是要套著的才香,吃了20幾年都沒事了」、「可是會散開好麻煩的」、「之前外帶火鍋老闆直接連拆都沒拆直接丟進去」,甚至有人表示「我以為是糯米紙欸」

 

更有網友引述自己所學,「不需要拆好嗎~我們餐飲科系就上過也考過了,蟹肉棒外層為聚丙烯PP耐熱 100~140度不需要拆,你這意思是餐飲科系的學科課本跟考試證照全都是騙人的嗎,如果你都敢拿塑膠袋裝湯回家喝了,那這個就是可以的,都是pp。」

 

事實上蟹肉棒要不要脫膜再煮,一直以來是網友爭論不休的話題,對此食農專家韋恩曾發文強調,蟹肉棒外面包的塑膠膜,標示都不太清楚,不知道具體材質,很難一概而論。因此為了降低風險,他覺得還是盡量避免塑膠包裝拿去加熱或是盛裝過熱的食物,「就算拿掉塑膠套,因此造成蟹肉棒散掉,感覺沒那麼好看好吃,但是總是比較心安。」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3 00: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