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思極恐!史上最具爭議的心理學實驗,當一個正常人被關進精神病院如何證明自己沒病?

記者: 紀妤
世界之謎 | | 觀看數:0
細思極恐!史上最具爭議的心理學實驗,當一個正常人被關進精神病院如何證明自己沒病?

當一個正常人被關進精神病院如何證明自己沒病?

 

隔離島這部電影裡曾提到「一旦你被世界宣判成精神病,你所有的反抗都只會被視為更加深這項事實」,究竟這世界因為你做的事和大多數人認知不同而被貼上了標籤,還是你真的有病,又或著這是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病了?

 

1116848

(圖片來源:pixabay

 eNews世界之謎』小編最近看到Youtube 腦內烏托邦 中介紹到「史上最具爭議的心理學實驗,8個正常人參與7個成了精神分裂...揭示社會運轉的本質

影片開始問到了,當一個正常人被關進精神病院如何證明自己沒病?

 

1116850

(圖片翻攝自:YT 腦內烏托邦/史上最具爭議的心理學實驗,8個正常人參與7個成了精神分裂...揭示社會運轉的本質)

這內容關乎到史上極具爭議性的心理學實驗「羅森漢恩實驗(Rosenhan Experiment)」;一名史丹佛大學心理學系的教授大衛.羅森漢恩(David Rosenhan)博士於1972年進行了著名羅森漢恩實驗(Rosenhan Experiment),實驗中將8位正常人以幻聽為由的症狀分別被送進不同精神病院,不過這8人除了幻聽這個症狀其他言行完全正常,在精神病院中就算做出再正常不過的事,醫護人員還是對他們的行為貼上有病的標籤。

 

這項實驗起因追溯到1969年,羅森漢恩教授在另一所學院裡教書,教的是「變態心理學」,這個學科很大程度上是對精神病人的研究,而當時課堂上的學生認為上課所學到的很抽象,沒辦法直接接觸精神病人,真正了解他們的思想和感受,等未來有機會當醫生的話,也很難評估病情。因此經過一番討論後,羅森漢恩教授提出一個方案:「為什麼不以病人身份直接住進精神病院呢?」這樣就能親身體驗病人的處境了。

 

而這樣的冒險當然不能讓學生打頭陣,教授決定自己先偽裝成病人住進精神病院探個究竟。

 

教授羅森漢恩剛住院的時候,從外表看起來依然很體面,醫護人員甚至認為他是新來的醫生對他態度相當禮遇,可是當醫護人員知道羅森漢也是個病人時,對他的態度就開始180度大轉變;他們開始對羅森漢恩吼叫、叫他「滾開」。

 

後來,羅森漢恩也不再裝病,試圖向護理人員解釋與證明「他不是真的精神病人,而是進來做調查的心理學教授」可是根本沒人把他的話當一回事,護理人員只覺得,這是他的精神病發作了,幻想出來的

 

後來教授與學生們共八個人前前後後總共潛入了12家精神病院,他們得出了一致的結論:精神病人在醫院裡遭到了殘酷的對待;更重要的是,精神病學根本沒辦法判斷誰才是真正的精神病人。

 

雖然羅森漢恩實驗後來被諸多學術輿論攻擊,也有許多學者提出其實驗不嚴謹甚至攻擊可能實驗有偽造嫌疑,但這項實驗內容發表後對於社會造成的震撼度以及對於精神科學的後續相關討論,還是值得大家研究觀察。

 

1116849

(圖片翻攝自:YT 腦內烏托邦/史上最具爭議的心理學實驗,8個正常人參與7個成了精神分裂...揭示社會運轉的本質)

 每個人在思想、行為、反應都會有所不同,但你的不同不被認可時有可能會被視為異類,也許就像是十七世紀被強制關進瘋人院的劇作家那西尼爾.李所說的「他們說我瘋了,我說他們瘋了,可該死的,他們人數比我多。」

 

1116851

(圖片翻攝自:YT 腦內烏托邦/史上最具爭議的心理學實驗,8個正常人參與7個成了精神分裂...揭示社會運轉的本質)

 eNews 『世界之謎』小編認為對於和不符合大眾價值觀的人,都要給予尊重、包容、不貼標籤,這世界是沒有絕對的對或錯,而是看世界的角度不同罷了,那麼一起來看看這次推薦影片。

 

 下面影片開始解謎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8 10: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