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尾牙」比「忘年會」好玩太多了,日本網友參加過曝差異:超級羨慕台灣!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台灣的尾牙」比「忘年會」好玩太多了,日本網友參加過曝差異:超級羨慕台灣!

1117738

▲「台灣的尾牙」比「忘年會」好玩太多了,日本網友參加過曝差異:超級羨慕台灣!(示意圖/Canva)

日本企業在新舊年交替之際,會舉辦類似台灣尾牙的餐會「忘年會」,但有別於台灣上班族對於出席尾牙的喜愛,大部分的日本員工都對忘年會避之唯恐不及。近日就有日媒分析並探討兩者之間的差異,更有出席過台灣尾牙的日本網友留言曝光當中最大的差別,讓其他網友驚呼「超級羨慕台灣!」

 

根據日本媒體「まいどなニュース」報導,光是職場文化兩國之間就存有明顯的差異,像是平常台灣員工下班後都可以擁有專屬於自己的時間,並選擇直接回家;而日本員工即使完成當天的工作,下班後還有可能要和上司同事喝酒應酬。

 

眾所周知,台灣尾牙都會挑在西歷一月,農曆年前夕舉辦,而日本忘年會雖然與尾牙在概念上類似,卻在西歷年尾舉行,兩個「一舊一新」的舉辦日期,似乎也象徵著台日職場文化的不同。尾牙對台灣人而言可說是一年一度的大型派對,即使每個公司規模不同,但都會盡可能舉辦得超級盛大,有些甚至會開放員工親友加入;而大型企業不僅會在豪華飯店舉行,甚至還會有預算請藝人主持甚至表演。

 

據報導,尾牙最讓員工與來賓期待的某過於「抽獎」與「發紅包」環節,以景氣不錯的IT和半導體產業打比方,他們經常會為了留住人才而準備價值高達數万元的豪華禮物,如電視、掃地機器人、蘋果產品甚至是日本往返機票等等,而紅包也常常會給到數千到數万台幣的金額,如此大手筆的程度,讓日媒都忍不住驚呼 「太震撼了!」

 

報導一出,不少曾經在參與過台灣尾牙的日本網友,都紛紛留言表示認同,並分享個人經歷「駐台北時參加過一次、感覺就是真的在用宴會和禮物慰勞員工的辛勞」、「10年前到台灣出差時參加過尾牙,10個人一張大桌,坐了二十桌以上,還有裸女表演鋼管舞,真的比日本忘年會開心得多!」,該留言隨即讓其他網友都羨慕不已。

 

不僅如此,也有許多日本網友點出日本忘年會的弊端「忘年會要自費又昂貴,但東西不僅不好吃還吃不飽,而且還要看上司臉色」、「覺得中華圈的尾牙慰勞員工的意識很高,日本忘年都有強制年輕員工上台表演的不成文規定,而且還有要付錢的懲罰遊戲,更麻煩的是,還要顧慮上司」,對此,就有網友精闢指出「日本忘年會是服務上司,而台灣尾牙是公司犒賞員工」。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4 12: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