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敵人終局之戰不是Omicron 最新病毒香港1個月死了5千人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台灣最大敵人終局之戰不是Omicron 最新病毒香港1個月死了5千人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經2年多,20日新增3例本土個案,還有118個境外移入。對此,精神科醫師潘建志直言「台灣終局之戰的敵人是BA.2,不是Omicron 」,並且把台灣與香港的疫情做比較,擔心若香港大爆發的情況發生在台灣,後果將不堪設想。

1124134

▲ 潘建志指出香港目前疫情嚴峻。(圖/翻攝自 潘建志臉書

潘建志醫師20日在個人臉書發文分析,香港過去一個月內,死亡數不斷攀升,台灣終局之戰的敵人,是BA.2,不是Omicron 。香港這一個月來,新增染疫死亡超過5,000例! 2/20累計才228例,3/20死亡總數竟然來到5401例。潘建志指出,香港目前100%基因定序是BA.2,雖然整體防疫力道比台灣大很多,戴口罩與疫調隔離的認真程度也不比台灣差,疫苗覆蓋率跟台灣不相上下,但香港卻發生了大爆發,推測是因為香港疫苗打的比台灣早,民眾的抗體下降保護力逐漸下降,而台灣還在3個月保護期內。


不僅如此,潘建志坦言,全世界包括歐洲和亞洲,每日新增確診數字都因為BA.2開始上升,導致台灣19日境外移入數120例,創歷史新高的原因,讓他憂心表示「台灣仍然存在著BA.2爆發的風險。」根據香港學者的計算,BA.2的傳染力十分驚人,感染病毒的人數在短短的1.28天就會增加1倍,相等於13天會增加2的10次方等於1024倍,驚呼「BA.2傳播力比Omicron高50%是真的」。

潘建志也解釋,僅靠口罩並無法避免病毒擴散,若民眾在家中不載口罩,病毒仍可以透過空氣管道間散佈,再從一棟大樓傳到另一棟。由此可知,隔離框列等NPI有極限,疫苗也變得非常重要,但疫苗保護力只有3個月的期限,而台灣現在第3劑只到46%,加上台灣人口多香港3倍,讓潘建志警告,「如果香港的情況在台灣發生,台灣會有多少人染疫死亡,我想都不敢想」。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1 16: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