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警告:俄羅斯最快4/15倒債違約破產!恐引爆雷曼級危機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摩根士丹利警告:俄羅斯最快4/15倒債違約破產!恐引爆雷曼級危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至今已超過20天,導致國家面對各界排山倒海的制裁,儘管俄方表示雙方很對就能針對和平協議達成共識,但仍讓國家陷入極大的經濟隱憂,美國投資機構「摩根士丹利」便發出警告,指出俄國最快會在4月15日違約,甚至面臨破產危機;更有陸媒分析指出,俄國政府將瀕臨1917年以來的首次國際債務違約,並帶來3大衝擊,甚至引爆雷曼級危機。

1124135

▲美國投資機構 「摩根士丹利」警告俄羅斯最快4/15倒債違約破產。(示意圖/Canva)

俄烏戰火持續延燒,各國政府和跨國企業紛紛對俄祭出經濟制裁,就連住在印尼峇里島的俄國公民,也能感受到制裁的威力,就有印尼峇里島的俄國民眾表示「我們的資產似乎已被完全凍結,根本無法做財務上的應用。」人民日常生活大受衝擊,而俄國的債務違約也迫在眉睫。

 

目前,以美國國會為主,正準備對俄國石油天然氣祭出「禁運令」截至目前,俄羅斯已超越伊朗、北韓,成為遭到全球封殺,並「最多制裁」的國家。根據摩根史坦利估算,俄國經濟很可能在4月15日前崩潰墜谷,因為到時俄國政府2023年和2043年的美元公債支付利息的30天寬限就會到期,因主權違約的俄國很可能會因此走入破產險境。

 

陸媒財聯社以「俄羅斯瀕臨債務違約會引發新一場雷曼危機嗎?」為題撰文指出,市場認為,這可能是自希臘債務違約以來最受關注的一筆政府債務償還,示警如果衝擊蔓延開來,甚至可能引發另外一場「雷曼危機」。

 

報導指出,俄羅斯共發行15檔國際債券,總面值約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2兆元),其中約一半由國際投資者持有。本月俄羅斯有6.15億美元(約新台幣172億台幣元)的票息需到期支付;此外,俄羅斯首次債券本金支付將在4月4日到期,屆時將有20億美元(約新台幣560億元)的債券須繳付。

 

原本俄羅斯有著近6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5600億元)的外匯儲備,擁有充裕的償債能力,然而隨著俄烏戰爭爆發,目前俄羅斯已有超過半數的海外儲備都因遭到制裁而凍結。如果發生債務違約,更會給世界帶來3大衝擊:一、導致許多全球大型基金管理公司面臨嚴重的財務損失;二,觸發俄羅斯債務違約保險,即信用違約互換(CDS),導致部分銀行遭受損失;三,本國的銀行和投資機構也會因失去資本緩衝而遭受損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09: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