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波音737「9000公尺高空死亡俯衝」!前飛行員曝2大可能原因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東航波音737「9000公尺高空死亡俯衝」!前飛行員曝2大可能原因

中國東方航空一架編號MU5735的波音737客機,21日在廣西梧州藤縣墜毀,並引發森林大火,機上132人生死不明。梧州北辰礦業監視器更錄下飛機墜落畫面,看得出飛機墜毀前是以極快的速度直線下墜,一名前飛行員指出這樣的情況事實上相當罕見,並分析導致客機大角度俯衝的兩大可能因素。

1124300

▲ 客機失事前的畫面曝光。(圖 / 翻攝自 微博

根據Flightradar24的飛行雷達數據顯示,該客機在墜毀前,速度和高度出現了驟降,在2分鐘內從近9000公尺的高空突然往下直墜,而梧州北辰礦業的監視器更錄下該客機幾乎是以頭朝下的方式筆直俯衝,瞬間消失在樹林中,畫面相當驚悚。

1124301

▲ 從飛行雷達數據可看出墜機前有急速下墜的情況。(圖/翻攝自 洋務先驅張之洞 / 微博

對此,就有一名前飛行員指出,飛機筆直下墜的案例相當罕見,推測該客機出現「死亡俯衝」的狀況有2個可能原因。前飛行員認為,從失事影片來看,該客機在下墜過程中看來機身似乎並未折斷,而在機身完好、機翼未受損情況下,客機垂直墜落的其中一種可能性,就是「飛機攻角感測器失靈」。他解釋,此次失事班機型號為波音737-800,當感測器出錯時,該客機的防失速系統便會誤判飛機處於失速狀態,並自動將機頭向下推,進而導致墜機。

1124299

▲ 客機大角度俯衝。(圖/翻攝自 洋務先驅張之洞 / 微博

該飛行員透露,第二種可能性就是該架客機「引擎全部停機」,造成飛機失速,且飛機電控系統故障而全機斷電。不過,同時出現損壞的情況極為罕見,因為飛機有備份輔助系統,加上在飛機機翼完好的狀況下,機師還可以依靠調整飛行姿勢來搶救,不至於讓客機往下直墜,所以推測可能是操控系統失去功能,或者是機師失能、蓄意,才有可能讓飛機往下直墜。

由於失事地點偏遠,救難人員目前僅尋獲零星飛機殘骸,尚未發現任何機上人員,也未尋獲黑盒子。中國東方航空內部人士21日晚間證實,22日將停飛旗下所有的失事機型737-800客機。南航和海航則回應,暫未接到停飛該機型的通知。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13: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