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台灣3大地牛都在「半夜翻身」 專家曝原因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巧合?台灣3大地牛都在「半夜翻身」 專家曝原因 

今(23)日凌晨1點41分,花東近海發生規模6.6強震,全台民眾都強震有感,就有民眾發現台灣過去921、美濃與2018花蓮強震都發生在半夜,就連這次也不例外,引起不少民眾恐慌,也好奇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的原因。對此,專家給出了解答。

1124464

▲ 花東近海發生規模6.6強震。(圖 / 翻攝自 氣象局

地震發生後,不少民眾在睡夢中忽然被驚醒,嚇得根本不敢入睡,也有人不禁回想起以往的大地震紀錄都是發生在深夜時刻,包括1999年的921大地震發生在凌晨1點47分、2016年的高雄美濃大地震發生在凌晨3點57分,以及2018年的花蓮7級大地震發生在深夜11點50分,,加上這次花東近海強震則為凌晨1點41分,讓民眾疑惑,是否地震發生在深夜的機率比較高?

日本東大科研小組曾在2016年9月在英國網路科學期刊「自然地球科學」發表研究,指出太陽和月球的引力除了能讓海水產生潮汐,也會引起地殼的潮汐現象,當地面壓力不斷增強時,就會導致小塊岩石破裂,從而引發大地震。因此,地震不僅多數發生在深夜,也經常發生在農曆初一及十五或十六前後,但不少科學家認為,「月球引力」引起地震的說法,欠缺科學根據。

對此,台灣東部地震研究中心主任張文彥指出,並沒有資料顯示深夜比較容易發生大地震,認為一切純粹是巧合。他舉例,2008年中國大陸的汶川大地震和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都是發生在白天,台灣過往也有幾次規模較大的地震,包括2010年的高雄甲仙地震,也是發生在白天,只不過傷亡較為慘重的強震碰巧都發生半夜,才會讓民眾更加印象深刻,因此呼籲民眾不需要多加揣測。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3 10: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