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讓日本認清敵人?矢板明夫曝日民調8成憂「中國對台日動武」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俄烏讓日本認清敵人?矢板明夫曝日民調8成憂「中國對台日動武」

俄羅斯揮兵攻打烏克蘭引發全球撻伐,同時牽動歐亞政治局勢,日前日本多家媒體共同舉辦民調,發現有超過8成的日本民眾擔心中國效仿俄羅斯,對鄰近的台灣或日本採取軍事行動。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烏克蘭危機讓很多日本人清醒,並且認清「誰是朋友、誰是敵人」。

1124552

▲ 矢板明夫認為。俄烏戰爭讓日本民眾認清「誰是朋友、誰是敵人」。(圖 / 翻攝自 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臉書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2日晚間在發文提到,日媒《產經新聞》、《共同通信社》與《富士電視台》於21日共同舉辦民調,問及是否擔心中國會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樣,以武力攻打台灣或日本,沒想到其中有高達84%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有朝一日可能會像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一樣,以武力攻打鄰近的台灣或日本,其中有一半表示「比較擔心」,另一半則是「非常擔心」。

1124551

▲ 大部分日本民眾擔心中國會對台灣或日本動武。(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在同一份民調中,認為日本應該與美國共同擁有核武器的受訪民眾更是超過20%,創下歷史新高。不僅如此,雖然岸田文雄首相並未有明顯的政績,但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日本民眾還是選擇站在自由民主的陣營,無形中增強了民眾的危機感和政府的向心力。因此,受訪民眾對於岸田文雄首相的支持率,也在一個月內上升3%,達到了65%以上。

矢板明夫也透露,俄羅斯因為不滿日本加入制裁行列,決定退出與日本簽訂二戰和平條約的談判,並凍結雙方在爭議性領土相關的聯合經濟計畫。實際上,普丁上任後,從未表達將北方領土還給日本的意願,反而不斷透過這項談判向日本索取各種好處,因此對於這件事,日本網友幾乎是一面倒拍手叫好。矢板明夫直言,「這一次烏克蘭戰爭,就像從天上潑下了一盆的冷水,一下子讓很多人都清醒了,認清了誰是朋友、誰是敵人」,所以對日本或台灣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4 09: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