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失事為什麼不讓乘客跳傘逃生呢?專家曝詳解了:真的不能跳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飛機失事為什麼不讓乘客跳傘逃生呢?專家曝詳解了:真的不能跳

中國東方航空一架搭載132人波音737客機,於21日下午在廣西梧州上空發生墜機事故。從相關的航班信息APP可見,這架機齡不到7年的波音737-800型飛機,在約三四分鐘內,從約3萬英尺的高度驟降到6000英尺,並以機頭朝下筆直墜落,事發後引起全世界密切關注。

1124578

 

▲有監視器拍到飛機墜機的畫面。(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人民日報》報導,中國民航局航按辦主任在新聞發布會透露,搜救單位已於23日晚尋獲其中一個黑盒子,初步判定為駕駛艙話音記錄器(CVR),當時隨即送往北京的專業機構,進行譯碼,相信在完成譯碼後將為分析判斷事故原因提供重要的證據。另外,截至23日晚上9時,消防救援人員共搜尋區域面積4.6萬平方米,發現部分飛機殘骸的同時,也發現了人體組織碎片,已移交調查工作組。

 

事實上,根據陸媒《今日頭條》報導,中國民航上一次安全飛行事故還是發生於2010年8月24日,而此次事故是中國民航自伊春空難之後又一次重大事故,該起事故引起全球廣泛關注,並紛紛探討相關課題。《今日頭條》就發表了一篇關於飛機失事後為何不讓乘客跳傘逃生的報導,從方方面面分析探討了跳傘逃生的可能性。

 

雖然每次飛機失事事故都會引起全球矚目,但飛機其實是世界上安全係數最高的交通運輸工具,大約每99萬次飛行才會發生1起事故,比汽車、客車、火車和輪船的安全係數都還要高。然而,飛機一旦失事,乘客生還率也是最低的,大約僅為二十萬分之一。

 

因此就有人提出一種假說,「既然飛機失事時乘客生還率這麼低,為何不讓機上乘客跳傘逃生」,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因為全世界的民航客機上都沒有配備逃生降落傘。

那麼為什麼航空公司不為客機配備降落傘,讓乘客跳傘逃生呢? 

1124582

 

▲飛機失事為什麼不讓乘客跳傘逃生呢?(示意圖Canva)

 ▶高空跳傘生還率基本為零 :

民航客機的飛行速度和飛行高度都相當高,而在萬米高空上,空氣非常稀薄,大氣壓力也遠低於地表,人在那種環境下根本無法生存。為了確保乘客的安全,現在的民航客機基本上都會使用增壓機艙來給機艙內部增壓,從而使機艙內的氣壓必須遠大於機艙外,客機內部也必須與外界密封隔絕。這也是為什麼客機上的窗戶不能打開的原因。

 

因此,在機艙內部氣壓遠遠大於外界氣壓的情況下,如果打開艙門讓乘客跳傘,那麼就會出現乘客還沒來得及往下跳,就已經像砲彈一樣直接飛出去的危險狀況,後果可想而知。

 

除了氣壓問題,萬米高空還存在著氣溫極寒、缺氧、高速氣流吹襲等問題。一旦貿然跳傘,跳傘者很有可能被凍死或瞬間窒息身亡。

 

不僅如此,高空跳傘的安全高度距離地面500米到1500米,而且飛機當下的飛行速度還必須非常低且平穩。然而,客機的飛行速度根本就不可能降到如此低,因為客機一般比較笨重,一旦速度降下來,無異於自由落體。

1124583

 

▲未經專業訓練的人員基本上難以倖存。(示意圖Canva)

 ▶未經專業訓練的人員,跳傘基本上難以倖存:

雖然跳傘看似簡單,但卻是一項極限運動,其過程可分為好幾個環節,包括離機、自由墜落、開傘、降落和著陸等,任何一個環節都對驗跳傘者的身體素質和專業技術有很高的要求,對於沒有接受過任何訓練的普通乘客而言,跳傘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更何況當空難來臨時,一般人還會產生極度恐慌和緊張的情緒,此時,讓機上乘客選擇操作複雜的降落傘逃生,無異於衝動自殺。

1124579

▲空難往往發生在飛機起飛和著陸階段。(示意圖Canva)

 ▶空難往往發生在起飛和著陸階段:

據統計數據顯示,民航飛機失事主要發生在「滑跑-起飛」或 「進近-著陸」階段,占到總事故率的80%以上,與此同時,50%以上的事故發生在低空、超低空和地面。在這種低空飛行狀態下,民航客機一旦發生意外情況,留給飛行員的操作空間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倘若機上乘客想要在這個階段跳傘逃生,不僅沒有足夠的高度,也沒有充裕的時間

 

因此,在起飛和著陸階段,讓機上乘客跳傘僅僅是一種美好的願望而已。

1124584

 

▲跳傘有可能被吸入發動機(示意圖/Canva)

 ▶跳傘有可能被吸入發動機:

現在的民航客機通常採用下單翼上反角,發動機安裝在大翼下的佈局。另外,民航客機在高空中的飛行速度很高。這時機上乘客如果貿然選擇跳傘,很有可能被吸入飛機發動機內,其後果不堪設想

 

基於上述種種分析,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民航客機失事,機上乘客如果貿然選擇跳傘逃生,最終生還的概率非常渺茫。

1124585

 

▲現代客機基本上都不配備降落傘,(示意圖Canva)

 ▶現代客機都不配備降落傘:

要知道航空公司也是要盈利的,在運營的過程中就必須考慮到成本問題,一具降落傘的重量不算輕,最起碼也得有二十公斤,一架客機如果配齊上百甚至數百具降落傘,就會成為很重的負擔。而且一架客機能承受的重量是有限的,除了搭載乘客以外,還必須運載乘客的行李,基本上根本沒有多餘的空間來裝載別的東西。況且,客機的載重越大,耗費的燃油就越多,而燃油成本又是航空公司最大的一筆開支

 

此外,降落傘買回來之後,也需要定期進行維護和檢修,而這也是一筆不菲的開支。因此,從經濟角度考慮,民航客機根本不會主動為乘客配備降落傘。

1124581

 

▲擔心飛機失事的當下,機組人員會為了自保而先行離開。(示意圖Canva)

 ▶棘手的道德風險問題:

試想一下,如果航空公司為機上所有乘員(包括機組人員)都配備一具降落傘,那麼當客機發生事故時,機組人員首先想到的可能就不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控制客機,進而讓客機安全著陸,而是先讓自己跳傘逃生,最後再把毫無求生經驗的普通乘客留在客機上,任由他們自生自滅,而將會給航空公司帶來非常棘手的道德風險問題。

 

事實上,民航客機一旦發生故障(輕微故障除外),通常都只能採取緊急迫降的方式來碰一把運氣,而緊急迫降對地理環境、地面狀況、飛行員技術和經驗、天氣狀況甚至機上剩餘燃油等都有極高的要求。說到底,就是只有在 「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的情況下,迫降才有希望成功。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4 10: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