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解禁!iPhone開放刻「習近平」、「共產黨」等31組台灣禁用字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蘋果解禁!iPhone開放刻「習近平」、「共產黨」等31組台灣禁用字

蘋果官網為用戶提供免費的「雷射鐫刻」服務,讓消費者可以任意將文字、數字和表情符號雷射鐫刻在商品上,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特有商品。早前有網友發現一些敏感字眼被禁用,但根據「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的最新報告,蘋果已經悄悄取消台灣官網的31組禁用字,讓民眾可以直接在 iPhone刻上「習近平」、「共產黨」等字眼。

1124693

▲ 蘋果雷射鐫刻禁止台灣消費者使用敏感字眼。(圖/翻攝自 蘋果官網

去年8月,公民實驗室曾發表一份報告指出,蘋果在台灣提供的雷射鐫刻服務時,把中國標準套用在台灣和香港上,設立多達397個禁用敏感詞。由於中國會審查政治內容,包括政治制度、宗教、民主以及人權的相關術語,所以相比日本、美國、加拿大,台灣和香港還出現了29組政治相關的禁用字。

不過,蘋果近日悄悄在台灣官網上移除了31組與政治相關的禁用字,像是高層領導人「毛主席」、「習近平」、「李克強」、「胡錦濤」、「孫春蘭」,以及「外交部」、「共產黨」、「解放軍」、「反對黨」、「人民代表大會」等,至於香港則維持一樣的標準,並未解除限制。

對此,公民實驗室推測,蘋果可能意識到對於台灣的審查機制是錯誤的,因此選擇修正,同時為了避免香港消費者身陷危機,才會維持一樣的標準。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4 17: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