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友善國家要買天然氣?普丁:拿盧布來 中油恐接招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不友善國家要買天然氣?普丁:拿盧布來 中油恐接招

俄羅斯總統普丁近日下達指示,要求參與制裁俄國的「不友善國家」購買俄國天然氣時,必須由美元改以盧布付款,並且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實施整套支付轉移措施,目前以長約的方式向俄羅斯購買液化天然氣的台灣中油恐怕會受到影響。不過,這項要求已遭部分國家拒絕,聲稱俄國此舉違反了已經簽訂的合約。

1124767

▲ 普丁要求不友善國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訂單。(示意圖 / 翻攝自 Pixabay

綜合外媒報導,在美歐與盟友宣布制裁俄國後,俄國政府在本月初公布了48個「不友善國家」名單,包括所有歐盟成員國、美國、日本、瑞士等,要求俄國企業和個人與這些國家交易時均須經過俄國批准。普丁在23日也聲稱,「不友好國家」必須改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訂單。消息一出,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再度飆漲,連日貶值的俄國盧布也勁升。

由於台灣也出現在該名單上,加上台灣去年近10%的進口天然氣來自俄國,因此引發中油將會受到影響的疑慮。對此,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該公司與俄國簽訂5年天然氣買賣合約,將於3月底約期屆滿後,不再續約,而中油本月底將有一批6萬公噸的俄國天然氣到貨,但還沒收到支付系統調整的通知。

 

1124768

▲ 普丁要求不友善國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訂單。(示意圖 / CANVA)

此外,立陶宛國家控股的能源公司「Ignitis」強調,該公司今年初已停止從俄國進口天然氣,也拒絕從俄國購買天然氣,所以普丁的決定對他們「無關緊要」。波蘭石油和天然氣國營企業PGNiG的董事長馬傑斯基(Pawel Majewski)則認為,合約中已載明付款方式,不允許任何一方隨意更改,所以普丁的要求顯然不符合合約規定,而除了德國和奧地利也提出了同樣的質疑。

法律專家認為,俄國不太可能有權利調整現有的合約條款,因為簽署條件為經過兩方同意,若一方能隨意修改合約條款,就形同沒有合約。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5 12: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