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極罕見同時出現高溫!科學家直言:「當這種現象發生,絕對不是個好預兆」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南北極罕見同時出現高溫!科學家直言:「當這種現象發生,絕對不是個好預兆」

南北極近日出現不尋常的極地氣候現象,被測到比以往均溫高出30至40攝氏度(℃),部分地區甚至打破了當地的高溫紀錄,更有數據顯示正值冬季的北極冰蓋面積正在急速減少,令科學家感到匪夷所思。對此,專家認為季節相反的南北兩極同時達到罕見高溫,是前所未有的的現象,直言「絕對不是好預兆」。

1124819

▲ 南極沃斯托克站的氣溫圖。(圖/翻攝自 extremetemps/推特

綜合外媒報導,地球的兩極在同一時期出現「極端高溫事件」,全世界最冷地區之一的南極冰穹C(Dome C)本應在3月入秋,氣溫通常會開始下降,但氣候學家埃雷拉(Maximiliano Herrera)卻指出,18日在海拔3489公尺的沃斯托克觀測站(Vostok)監測到零下17.7度的溫度,比過去3月的均溫零下57.9度,高出整整40.2度之多。

冰川學家斯坎博斯(Ted Scambos)驚訝表示,從未見過類似情況,而南極研究員巴蒂斯塔(Stefano Di Battista)也認為,這是過去難以想像會發生的異常高溫,但「曾經以為不可能的事已經發生了,南極氣候學已被改寫」。另外,氣象學家馬修·拉扎拉(Matthew Lazzara)坦言:「當這種現象發生,絕對不是一個好預兆」。

1124820

▲ 北極19日出現異常高溫。(圖/翻攝自 Unsplash

至於北極方面,每年3月本應是結冰達到頂峰的時間,卻在16、17日測出比過去3月均溫高出30度的高溫,18日又測出比1979年至2000年的均溫高出3.3度,導致北極冰蓋正逐漸減少,海水面積逐漸擴大,讓科學家擔心在反照率效應作用下,北極地表與海水的升溫速度加快,未來將無法阻止地球暖化。

來自美國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科學家沃爾特·邁爾(Walter Meyer)表示,南極和北極照理會有相反的季節,但兩處正同時融化,北極暖化的速度更是地球其他地方的2至3倍,強調「絕對不是正常現象」。不過,邁爾和拉扎拉一致認為,這次南極的異常高溫可能只是偶發事件,而不是氣候變化的跡象,但如果這樣的情況再次發生或反覆發生,將會變成一件令人擔憂的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7 15: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