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慘空難!起飛12分鐘「機頭炸飛」乘客眼睜睜還在往上衝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史上最慘空難!起飛12分鐘「機頭炸飛」乘客眼睜睜還在往上衝

飛機是世上最安全的運輸工具之一,但若發生事故,經常會傷亡慘重。25年前,美國環球航空一架編號為TWA 800的波音747客機在起飛僅僅12分鐘後,於大西洋上空爆炸,造成230人全數罹難,當時機上乘客目睹機頭脫落後,自己仍繼續在空中往上衝,相當驚悚。

1124891

▲TWA 800班機空難是史上最慘空難之一。(圖 / 翻攝自 Aviation Land / YouTube

TWA 800空難是美國歷來第3大的嚴重空難,也是美國規模最大、成本最高的空難調查之一。事發於1996年7月17日,TWA800航班載著212名乘客及18名機組人員,從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飛往巴黎,卻在起飛約12分鐘後,在紐約長島外海的大西洋上空爆炸解體,墜入海中,無人生還。

由於機翼部分的油箱突然發生爆炸,飛機的機頭直接從高空脫離,但飛機的中央和機尾部分仍繼續往上飛衝,約30秒後才開始下墜,最終爆炸成碎片,墜入大西洋,意味著當時機上乘客目睹了機頭脫落後仍繼續在空中往上衝的恐怖畫面。

在連日的搜尋和打撈後,當局共找出了大約1000多塊已嚴重變形、燒焦的碎片,經過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的重建,順利拼湊出飛機的輪廓,以進行調查。在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與聯邦調查局(FBI)長達4年的聯合調查後,排除了飛機遭受恐怖攻擊,或是遭人用導彈擊落的可能性,並在2000年8月公布最終調查結果,確定是電線的絕緣膠損毀,導致油箱外電氣線路短路,火花引爆了中央機翼油箱。

1124892

▲ TWA 800班機的機頭直接從高空脫離。(圖 / 翻攝自 Aviation Land / YouTube

後來,這起震驚全球的空難事件原型,被拍成《絕命終結站》系列電影的第一集開場鏡頭,劇中一位紐約高中生在飛機起飛前,突然進入預知幻象,預見飛機將在空中爆炸,讓他嚇得不停吵鬧,最終被趕下飛機。在該電影中,包括起飛前客艙燈光閃爍、機頭脫離機身、甚至新聞報導等鏡頭,都取自TWA 800空難的真實畫面。

重建後的飛機的輪廓,被放置於弗吉尼亞州阿什本(Ashburn)一間倉庫裡,主要用於訓練目的。然而,隨著數碼3D圖像和LIDAR激光掃描科技的進步,當局決定將殘骸拆卸銷毀,而在銷毀工作正式展開時,遇難者家屬紛紛聚集在紐約長島的紀念碑前舉行悼念儀式。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8 11: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