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暴增2位數!新序列病毒攻進校園 醫曝隱憂:「這次絕非輕症」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確診暴增2位數!新序列病毒攻進校園 醫曝隱憂:「這次絕非輕症」

疫情再度爆發,Omicron新增案例暴增到兩位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公布國內新增34例本土個案,包括基隆、新北、桃園、新竹、高雄、台東等地都有新增確診者。其中基隆小吃店與警察群聚案共新增12例,病毒基因定序為Omicron變異株序列「BA.2.3」,跟先前國內個案都不相同,成為國內第21條Omicron傳播鏈。

1125031

▲ 基隆小吃店與警察群聚案的傳播鏈。(圖 / 翻攝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最讓人擔心的就是基隆感染群,因為牽涉了小吃店、警察局與學校單位,形成了一個比較複雜的群聚事件。一名確診者在18日出現症狀,後來傳給同住友人與同住高中生,結果同住友人又傳給小吃店員工、店內的警察及其他顧客,接下來警察又傳給警局同仁,而高中生傳給同學。

在28日新增的本土個案中,與基隆小吃店相關的佔12例,不但多出2名警局行政人員確診,銀河小吃店也多出3名顧客確診,其中有2人正好是海洋大學教授及其同行者,導致疫情攻入海洋大學校園,該名教授班上有1名學生確診,而基隆二信高中也多出6名學生確診。

對此,老年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分析指出,近日多個地區出現群聚事件的兩大原因,可能是因為入境檢疫縮短成10天,使得病毒滲漏增加,也有可能是疫情平穩,導致民眾防疫鬆懈。他透露,基因定序顯示該群聚病毒株可能來自越南,因為目前境外移入以東南亞居多,而從最早案例的發病時間來看,應非被檢疫10天新制入境案例所傳染。

1125032

▲ 沈政男提醒民眾不要防疫鬆懈。(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沈政男也表示,去年5月疫情的重災區就是人員流動複雜的小吃店,加上顧客都沒戴口罩,造成病毒快速散播,更首次出現警察集體染疫,令他感歎連警察都開始鬆懈下來。此外,南北等地同時傳出群聚事件,說明大部分民眾都以為疫情即將結束,開始放下戒心,聚會用餐、飲酒談笑。值得慶幸的是,這波疫情呈現「多點散發」,只要進行快速、地毯式的疫調,將所有接觸者匡列與隔離,還是可以及時阻斷感染。

事實上,隨著變異毒株的出現,歐美疫情已明顯回升,香港也已累積7000個死亡案例,顯見Omicron絕非輕症。沈政男警告,「早晚要解封」、「必須與病毒共存」是錯誤概念,台灣既然守了兩年多,就應該要保持戰果,避免輕率解封。不過,沈政男強調,台灣的疫情並不會大爆發,呼籲民眾必須遵守防疫措施,耐心等待疫情過去。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0 00: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