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輪談判結束!俄羅斯: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將減少基輔軍事活動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第5輪談判結束!俄羅斯: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將減少基輔軍事活動

俄烏開戰至今已超過1個月,雙方第5輪和平談判於台灣時間29日15時30分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談判結束後,俄羅斯首席代表梅津斯基(Vladimir Medinsky)表示,俄羅斯將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同時也承諾會減少對基輔、切爾尼戈夫周邊的軍事活動。

1125035

▲ 俄烏第5輪談判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進行。(圖/翻攝自推特)

綜合外媒報導,當天會談結束後,俄羅斯首席代表向俄媒《衛星通訊社》表示,莫斯科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他接著透露,俄羅斯收到了烏克蘭的書面提議,確認其保持中立和無核地位的意願,並包括放棄生產和部署所有類型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此外,烏方將放棄在其領土上設立外國軍事基地以及外國駐軍,在沒有與俄羅斯以及安全保障國進行商議前,不得舉行軍演。對此,烏方則提出條件表示,烏克蘭不會加入外國軍隊的聯盟或駐紮基地,但會以類似於北約集體防禦條款「第 5 條」的條款來保證其安全。

 

事實上在談判前,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Roman Podolyak)受訪時曾透露,在安全保障國需提供軍事支持的情況下,烏克蘭可以成為一個中立國。

 

因此烏克蘭代表團發表聲明指出,希望包括土耳其、德國、加拿大、波蘭、以色列在內的多個國家能成為安全保障國,屆時,烏克蘭與俄羅斯的和平協議將在安全保障國的陪同下簽署。後續如果烏克蘭遭到俄羅斯的襲擊,烏方希望得到安全保障國的支持,但俄烏雙方尚未就安全保障國事宜達成一致。

 

因此烏方代表團希望,能夠邀請安全保障國在未來兩週內繼續進行多邊會談,以消除俄烏兩國之間的分歧,並達成一項多邊的、國際的協議。

1125036

▲ 俄烏第5論談判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進行。(圖/翻攝自推特)

另外,俄烏談判俄方代表團成員、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福明(Alexander Fomin)在談判後透露,考慮到增強互信並為下一步談判以及簽訂條約創造必要條件,俄羅斯國防部決定將大幅減少在烏克蘭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向的軍事活動,相信烏克蘭也會做出相應的回應措施,相關決定將在代表團返回莫斯科後向俄軍總參謀部說明。

 

此外,福明也呼籲烏方在對待戰俘人員時嚴格遵守《日內瓦公約》,停止虐待被俘俄軍士兵的行為,希望烏克蘭方面採取相應措施,以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0 09: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