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殘忍下令「飼主確診、寵物撲殺」!陸網悲喊:救救毛孩子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中國殘忍下令「飼主確診、寵物撲殺」!陸網悲喊:救救毛孩子

中國疫情反彈,河北省轄下的廊坊市安次區為了阻斷病毒傳播途徑,於29日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全面徹底撲殺所有確診者的寵物,但文件公開後隨即被網友罵翻,不少家中飼養寵物的民眾更是悲慟哭喊「救救毛孩子」。在輿論壓力下,安次區再度緊急發文,向民眾致歉,並表示尚未展開撲殺工作,也已收回相關通知。

1125139

▲ 安次區官方下達撲殺令。(圖/翻攝自 微博

綜合中媒報導,安次區發出的緊急通知,要求該區農業農村局負責聯繫指定「專業撲殺隊伍」,並且要「迅速、堅決、果斷、徹底、盡快」實施入戶撲殺工作,而這麼做是為了進一步阻斷病毒傳播途徑,以及確保民眾返家安全,強調若確診者家中的寵物未撲殺,將堅決不允許返家居住。

沒想到,該文件迅速在網絡上瘋傳,不少網友紛紛飆罵:「真的沒必要殺動物」、「太過分了!動物有什麼錯」、「任何生命都值得尊重」、「理性上我理解,情感上我無法接受」、「確實應該以大局為重,但是撲殺貓狗等寵物確實讓人難以接受」、「牠們不僅是寵物,已經是家人了」、「毛孩子是家人一樣的存在,請理性防疫」、「毛小孩應當被溫柔對待」、「太殘忍啦」。

1125138

▲ 民眾從監控中看到兩名防疫人員用金屬棒擊打家中的柯基犬。(圖/翻攝自 微博)

更令網友氣憤的是,廊坊已不是第一個這麼做的行政單位,江西上饒去年11月發生防疫人員趁民眾在飯店隔離期間,未經戶主同意,強行入室虐殺動物。當時兩名身穿白色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公寓內追堵一隻柯基犬,隨後用金屬棒擊打狗的頭部,結果狗痛苦尖叫並試圖逃竄,整個過程被監視器拍下,引發眾怒。儘管過去曾在寵物身上採集到新冠病毒陽性反應,但並沒有科學研究表明病毒會「動物傳人」,因此上饒與安次區所採取的過激行為,才會被網友們極力反對和指責。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的金冬雁教授譴責,撲殺家中的貓、狗不僅違反動物倫理,在科學上也沒有必要,「即使貓和狗感染了新冠病毒,也和人是一樣的,過一段時間後就會康復」。中國小動物保護協會也曾表示,人與動物都應受到平等對待,呼籲中國政府相關部門應建立全國性的寵物隔離制度,已維護動物的利益。

就在發出緊急通告的一天後,安次區防控辦立刻發文致歉,強調還沒有開始執行相關撲殺工作,並表示在經過民眾的熱心提醒以及認真研究後,「發現此項政策確有不妥之處,現已將該通知收回,並停止實施」。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11:0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