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又變種!英國出現最新毒株「XE」 傳播性比奧密克戎高10倍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新冠又變種!英國出現最新毒株「XE」 傳播性比奧密克戎高10倍

全球疫情持續延燒,近期台灣本土疫情也逐漸升溫,昨日案例更是突破新高,社區染疫風險倍增,目前台灣最大宗的病毒株為新冠變異株奧密克戎(Omicron),而當中樹林某科技廠群聚的基因定序確認為BA.2.3,傳播力相當驚人,圍堵並非易事。然而雪上加霜的是,病毒竟又悄悄變異,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最新公佈的報告指出,奧密克戎亞種BA.1+BA.2合體,成為新的變種病毒 「XE」,據研究該變種病毒傳播速度比BA.2高出10倍,引發全球關注。

1125314

▲英國衛生安全局發現去最新毒株「XE」,傳播性比奧密克戎高10倍。(示意圖/Canva)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日前證實,在英國境內發現一種全新的變種病毒株,暫時命名為「XE」,其仍屬於奧密克戎家族之一,但是奧密克戎的亞種「BA.1」與「BA.2」的結合體,最早於 2022 年 1 月 19 日發現。目前在英國境內,已經發現至少637人,感染到「XE」變種病毒株。雖然目前仍在少數,只佔感染人數的1%,但發展速度相當驚人。

 

英國醫學專家指出,XE與目前全球最盛行的 Omicron BA.2(Omicron妹妹)毒株相比,增長率約為 9.8%,也就意味著XE很有可能成為未來大範圍流行的病毒,不過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在引發病症上,並沒有更加嚴重的趨勢,與Omicron一族引發的症狀差不多。

 

對此,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醫學顧問、流行病學家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表示,其實重組毒株並不罕見,XE也並非首個被發現的重組毒株,但絕大多數重組毒株都因在傳播上並不具優勢而逐漸自然消亡。霍普金斯表示,「這種特殊的重組顯示出可變的增長率,但暫時不能確定它是否具有真正的增長優勢。」不過,當局仍在密切關注,監視其未來變化,以防範新一波疫情的流行。

 

不僅如此,除了XE病毒株以外,還有2種變種病毒株也引起專家的關注,分別為「XD」及「XF」,XD是Omicron BA.1和Delta的重組,也就是Deltacron,目前累計49人確診。而XF則是UK Delta 和 BA.1重組,在英國累計38人確診,但傳播速度暫時沒有超過BA.2,因此初估不太會成為流行。

 

儘管英國衛生機構認為,到目前為止仍無法完全斷定,XE變種病毒株的傳播力與感染症狀程度,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預先警告,不應該低估任何一種可能造成危險的混合病毒株。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1 17: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