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版唐鳳!31歲副總理「靠手機」動員駭客、改造APP救平民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烏克蘭版唐鳳!31歲副總理「靠手機」動員駭客、改造APP救平民

2月24日烏克蘭遭到俄羅斯強烈的炮火攻擊至今已超過40天,為了保衛國家和平民,年僅31歲的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化轉型部長費奧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就持續用科技打擊俄羅斯,他僅靠一支手機,就成功號召各國科技巨頭、駭客一起對抗俄羅斯;此外,也有烏克蘭資訊科技(IT)官員不眠不休,改造了手機應用程式「數位基輔」(Kyiv Digital),將其從交通購票工具改造為拯救戰火蒼生的預警系統,造福當地民眾。

1125534

 

▲自俄烏戰爭開始,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化轉型部長費奧多羅夫,(圖/翻攝推特/(FedorovMykhailo) 

綜合外媒BBC等報導,費奧多羅夫擔憂烏國網路會因俄羅斯入侵而隨時中斷,在戰爭初期就向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求助,希望對方旗下科技公司SpaceX能向烏克蘭啟動「星鏈」(Starlink)衛星,供應網路服務,而馬斯克也立刻雪中送炭,啟動星鏈設備,避免烏克蘭境內發生斷網危機,並承諾後續會開放更多衛星站。

 

擅長使用社交媒體的費多羅夫緊接著更透過推特,呼籲微軟、蘋果、Google、Meta、推特等跨國大企業一同抵制俄國巿場,切斷與俄羅斯的商業往來,並將這些官方信函上傳至網路上,加強國際施壓力道,大多數跨國企業後續也給予正面回應,包括停止在俄羅斯販售產品,甚至直接停運。

 

不僅如此,自俄國入侵烏國以來,費奧多羅夫與其他政府官員大多躲地下碉堡內共商抗俄策略,並號召全球駭客成立志願軍,對俄羅斯發起任何形式的網路攻擊,其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創設了「IT志願軍」群組,靠手機電腦打這場科技戰,費多羅夫表示,無論是臉書推特還是Telegram,每個平台都非常重要,他要將俄烏戰爭殘酷的真相告訴全世界,尤其要讓俄羅斯人民知道,讓他們加入反戰政府的行列,終止普丁對烏克蘭的戰爭,並直言「科技才是打敗戰車的最佳解答!」

 

另外,基輔市議會資科主任波洛文科(Oleg Polovynko)及基輔副市長兼數位轉型長歐列尼奇(Petro Olenych)等官員攜手將軟體「數位基輔」在戰爭爆發後24小時內變成救命工具,不僅可發出空襲警報,也能引導用戶前往最近的防空洞,甚至是供應汽油的汽車修理廠。

1125535

 

(左起)烏克蘭基輔市議會資訊科技主任波洛文科、基輔市資訊科技副主任伊茨科維奇(Victoria Itskovich)以及基輔副市長兼數位轉型長歐列尼奇將備受歡迎的手機應用程式「數位基輔」改造為拯救戰火蒼生的預警系統。(圖翻攝時代雜誌網)

據外媒TIME報導,「數位基輔」於2021年1月推出最新版本,有超過一百萬名用戶訂閱緊急通知,包括交通中斷和新冠肺炎病例等消息。但自戰爭爆發後,波洛文科等地方官員就將重心放在實際應用上,在他們不眠不休的努力下,「數位基輔」圖示從以前的天藍色字母K(代表基輔),改為黑灰底色的軍用迷彩圖案,並方便民眾活命使用。

 

在軟體改造成功後,基輔大部分市民得以在防空洞上網、並找到仍在營業的藥局和雜貨店,特別是提供還有營業的加油站導航地圖,而他們的下一步則是研究如何分配糧食給居民,並增加向民眾示警即將來襲的飛彈攻擊。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7 09: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