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禁內用!台北「軟性封城」條件曝光

記者: 寧于晨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餐廳禁內用!台北「軟性封城」條件曝光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拋出不排除「軟性封城」一說,引發輿論一片嘩然,27日下午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報告追加減預算時,再次針對「軟性封城」做出解釋,北市防疫專責病床本週將達1400床,若確診數超過醫院負荷量,則須降低民眾活動,至於該如何執行「軟性封城」他表示,將比照去年6月採三級警戒類似概念。

1127352

▲柯文哲27日赴台北市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報告。(圖/翻攝YouTube/臺北市議會

昨日柯文哲稱倘若疫情持續上升,不排除實施「軟性封城」,必要時將動用「國家公權力」壓制活動,引發北市議員群起砲轟,要求柯文哲具體說明,勿隨口自創新名詞,造成社會恐慌。柯文哲今日出席第13屆第7次定期大會時,特別針對「軟性封城」之說,進行5分鐘簡短說明。

 

柯文哲表示,每天確診數上升到一定程度,將開始更改防疫政策,一開始先不公布足跡,接著縮小疫調範圍,再來是不做疫調、確診者追蹤,最後一道防線是專責病房要能應付確診案例,倘若醫療體系可以忍受,就盡量別干擾社會運作,否則將提高防疫等級。

 

他強調現已下令北市所有區域級醫院整備10%病床為防疫專責病床,預計將達1,400床,但為了避免排擠到其他疾病需求,若要再增加床位則需很強的理由,否則確診者佔滿專責病房,恐將出現過去香港找不到病床慘況。

 

柯文哲回應,「軟性封城」的意思是指當確診數上升到一定程度、中重症患者超過醫院負荷量,則須降低活動以防止疫情擴散。當議員王欣儀追問,到何種程度才須軟性封城,且將封到什麼程度時,柯回應將比照去年6月,採三級警戒類似概念,即壓制餐廳用餐、鼓勵遠距上班。他認為,當時防疫最成功的地方在於未動用強制手段,只靠呼籲就可控制疫情,並堅信市民素質夠高,用講得大家也會做到。

 

至於達到何種程度才準備封城,柯文哲認為,現在急性病床只開到10%,但極限可到25%,目前北市共有1,300床防疫專責病床,已用掉500多床,尚餘700多床,需繼續監看是否用「開大撐過去」或其他選擇,並坦言「無標準答案」。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7 17: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