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中央若堅持PCR才給藥「一定會死很多人」曝台灣醫界無奈處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柯文哲:中央若堅持PCR才給藥「一定會死很多人」曝台灣醫界無奈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2日)宣布,13日起將開放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用藥條件的確診者,並可由親友代為看診,以評估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卻認為,若中央政策若堅持要PCR才給抗病毒藥物,「我直接告訴你,一定會死很多人。」

1128585

▲柯文哲12日下午前往聯醫忠孝院區視察視訊診療並慰勞醫護人員。(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12日下午前往聯醫忠孝院區視察視訊診療並慰勞醫護人員,他指出,這關是台灣防疫最後一關,像韓國感染後就解封、過關了,「我們現在是黎明前最後的黑暗」,問題在於如何撐過去, 「也要很誠實跟國民講,現在連確診都沒辦法處理,有症狀能處理就好」。

 

柯文哲表示,很多中央政策,若堅持還是PCR才能給抗病毒藥物,「我就直接告訴你,一定會死很多人」,在這緊急的狀態下,台灣醫界還是被健保局控制住,儘管每個醫生都知道該怎麼做,但錢怎麼處理,幾十年來被健保局制約,他覺得「臨床歸臨床,要處理保險、法律另外處理,臨床這邊差不多93%是對的,在這狀態下,差不多差不多就做,不然實務上無法運作」。

1128586

▲柯文哲12日下午前往聯醫忠孝院區視察視訊診療並慰勞醫護人員。(圖/北市府提供)

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想簡化「快篩陽=確診」流程一事,柯文哲則認為,新北市單日確診數接近2萬例,「其實他(侯友宜)壓力最大。」如果涉及保險、法律文件,也許需要PCR證明,但如果是領藥之類的,「我想快篩陽就過了」大概不會有人騙醫生說要吃抗病毒藥物,因為這也不是補藥。

 

此外,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評估疫情高峰就在6月初,屆時醫療量能一定過載,所以希望居家隔離可改為10+7。柯文哲分析指出,雖然台灣是一日生活圈,每縣市確診案例都很清楚,「台中、台南、高雄落後雙北約2周,曲線高峰看是誰的,全台的、雙北還是台中、台南的」。他認為,若是台北的高峰,由於北市民水準較高,大家已經減少活動,本來預估高峰是在5月16至23日,現在看起來已經像往5月23日在移動,這是因為大家都比較小心、注意,上升才沒那麼快,若全台灣來算的話,李秉穎是對的,「看雙北的話我是對的」。

 

關於前副總統陳建仁指出 「現在最重要不是看確診數,而是看重症與死亡的狀況」,對此,柯文哲回應直言「其實我們都有讀書,我們都知道,現在確診已經沒辦法追蹤了啦!我猜我們現在已有黑數了」但也只能退到有症狀才治療這一步,沒辦法追蹤到每個確診者。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10: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